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商家资讯 >> 正文

梅生医疗:欲打造全国首家“医疗器械超市”

http://www.mwnews.cn  2013-03-27 16:37: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汇聚数百家国内外医疗器械和设备公司的办公场所,拥有数万平方米面积且“永不落幕”的会展舞台,综合展示、销售、采购、办公为一体的商业中心,这正是未来几年,福建梅生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福州开发区打造的“海峡医药医疗器械总部MAAL”,3月26日记者采访董事长陈梅生时,他通俗而形象地称之为“医疗器械超市”。

  “全国的企业都可以到开发区‘医疗器械超市’来,像逛超市一样采购医疗产品。”谈到这个总部计划,陈梅生似乎十分兴奋,的确,这是由他发现的新大陆。从事医疗事业二十余年,全国尚无一家类似的会展商业中心,他渐渐感觉这是一个契机。“都是小小的几个房间,大一点的就是会展,和国外差距很大,医疗器械的销售和别的行业有些区别,它非常需要展示,国内也急需这么一个平台,如果国际国内的数百家知名企业在一起展示销售,将形成上百亿的产业。”

  陈梅生曾认真地计算过,如果第一期期招商300家国内外相关企业,每家销售额应该在2000万以上,能形成60亿的市场,如果二期达到500家的数量,则形成100亿的规模,为开发区提供的税收将是每年5亿元以上。

  “不仅如此,后续的产业效应更为巨大。”陈梅生认为,由于大企业的落地,企业的研发中心也将逐步进入开发区,此外,据产业导向而言,未来医疗器械产品的物流将规范化,企业个体将不能独立配送,仅有行业物流中心有相关资质,“如果马尾有这么一个产业聚集地,全省乃至全国的物流中心也必然优先选择开发区落户,那就不仅仅是产销这么简单了。”

  在已完成的总部设计方案中,陈梅生计划利用企业现有的预留地,也就是江滨东大道的厂区内建设5层展示中心和4栋40-50层的商务大厦。如此规模宏大兼具商务办公功能的商业展销中心,预计将耗费20亿元,实际上,这也是陈梅生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吸引企业入驻并非难事,出国考察交流时,欧美、日本等数百家企业已表达了入驻的意愿,现在的困难在于如何收回投资成本。”陈梅生告诉记者,尽管商业中心的建成,在办公场地的租用、企业产品销售等方面会有一定收入,但是资金回收过程漫长,而建设成本是由梅生公司和投资人共同承担,如果入不敷出有可能拖垮原本运营良好的实业,“这便需要一个退出机制,让工业用地可以转化为商业用地以便转让,这一方面,我尚在争取。”

(马尾新闻网 记者 王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