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与环境讲和

http://www.mwnews.cn  2013-06-06 11:16:12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思前·食后·厉行节约”。诠释的是人们盲目地浪费粮食,更浪费了生产粮食的一切资源,不自觉地破坏了地球的生态环境。

  中国人对环境重要性的认识是比较早的,如始于七千余年前伏羲氏创造的八卦图,后来演化为《易经》,这部书就是人类认识自然规律的一部名著。古人讲“天、地、人”,是指天地人为一体,缺一不可,老子讲:“天人合一”也是说人只有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才能安然。

  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能力增强了,把对自然的敬畏,转化为对自然的藐视,无节制的掠取资源,制造污染,结果是人类仰面唾天——自食其果。

  改革开放之初,“苏南经验”风靡一时,乡镇企业拔地而起,的确创造了经济增长的奇迹,然而,随之而来的便是环境的污染,比如人人能唱的“太湖美”中的太湖,绿波不再,死鱼遍布,至今已投入大量资金,也难再现昔日太湖之风光。

  起于2003年春夏之交的非典、北京的阴霾天气、今年春季禽流感的突袭,你能说没有环境污染的因素做怪?还有被媒体近日炒作的“镉大米”事件,更是让人触目惊心,土壤都被污染了,要彻底治理得需要多少资金?多久的时间?好在我们认识到了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在十八大报告中将生态文明建设列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发展布局之中,为中国的未来发展方向定下了基调。

  福州开发区正在打造国家级生态区和国家级工业生态园区,因此,产业布局、环境治理、产城融合的课题中环境因素越来越重。比如我们如何提升生产污水和生活污水的处理率,企业超标排放、江滨廊道码头的货船排污、排油等。打造国家级生态区固然是一张响当当的名片,但要名副其实地担当起这块牌子确要付出艰苦的努力,获得这块牌子不易,保往这块牌子更难。

  人类的一切生产、生活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人要有质量、有尊严地生存必须敬畏自然、善待环境。美国作家米奇·阿尔博姆在《相约星期二》中说,他的老教授莫里临终时告诉他,人生的最大智慧就是“与生活讲和”,借用他的话说我们也要有“与环境讲和”的智慧去保护环境,只有如此,人类才能在和谐环境中实现真正的幸福。

  本报记者 冯秀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