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闽台庙会火爆开幕 600多种小吃挑战味蕾

http://www.mwnews.cn  2013-06-17 23:30:3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台湾特色蚵仔煎、深坑泡菜臭豆腐、阿里山冷泡茶……不到台湾也能让你过把瘾。6月16日晚,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福州)特色庙会于马尾区“夜马尾”海洋文化广场举办,76个摊位、600多种“两岸美食”和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让食客们边吃边玩,感受浓浓的海峡情、民俗味。

  17时,在隆隆鼓声中,舞狮队踩着欢快的节奏跳跃于现场,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福州)特色庙会开幕式隆重举行。仪式上,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代表福州开发区、马尾区四套班子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千年血缘交融,百年船政文化,是连接海峡两岸同胞的重要纽带,马尾是海峡两岸交流的前沿,为实现两岸三通创造了成功经验。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福州特色庙会,不仅汇集了浓浓的香气,旺旺的人气,还有暖暖的海峡情、同胞情,两岸乡亲同聚闽江之畔,罗星塔下共享两岸美食,同赏民俗文化,共叙骨肉亲情。

  开幕式后,台湾中华统一促进党副主席曾正星向记者表示,闽台特色庙会把两岸美食融合在一起,为两岸交流搭建了平台,他希望组织更多的行业团队来福州参访考察,促进两岸沟通。

  晚上19时30分,民俗文艺表演在一曲大合唱《实在舍不得》中开场。紧接着,十番伬《秦楼月—春回坊巷》、伬唱《金厝边银乡里》让现场观众以及台湾客商观赏到原汁原味的福州曲艺。

  据了解,本次庙会将持续至20日晚。18日晚,庙会将举行海洋文化主题诗会,采取音舞诗相结合方式,邀请省市诗人、朗诵名家参与。20日晚,庙会还将组织一场民间草根歌手、音乐人创作歌会,并融入榕台民间艺术形式。庙会将以歌舞表演的形式圆满闭幕。

   花絮篇:

  昆虫宴与蚵仔煎并驾火爆

  作为台湾特色的小吃,蚵仔煎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在庙会上,然而火爆程度依旧。打蛋、放海蛎、铺开蔬菜、撒上豆芽,铁板上“滋滋”作响的蚵仔煎让一旁排队的食客们垂涎不已。凤姐蚵仔煎摊位前,食客们自觉地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商家一边吆喝一边在队伍旁支起了临时排队牌,吸引食客们的注意。

  在本届庙会上,能与蚵仔煎并驾火爆的莫属“昆虫宴”。蜈蚣、知了、豆虫、蝉蛹、黑蜘蛛……平日里让人望而生畏的爬行昆虫上了餐盘,惹得市民纷纷在摊位前驻足围观。记者在老北京昆虫宴的摊位前看到,为了吸引食客注意,一位师傅从后台端出一个透明的玻璃碗,碗里爬满了让人生畏的小蝎子,手往里一伸,他麻溜地抓起一只就往嘴里送,吓得四周的市民脸色骤变,更有市民在一旁直呼,“别吞,有毒!”。看着摊位师傅安然自若的表情,市民们也顿时松了一口气。一旁观看的郑先生带着好奇心壮胆买了一串炸蝎子和炸蜈蚣,“一股烤肉的味道,没有想象中的可怕,味道还不错!”他告诉记者。

  台湾商户不求利润只为打品牌

  宝利轩摊位的老板高明中已经是第三次来福州参加展会,这次他拿到了三个摊位,分别卖特色糕点和烧仙草,“宝利轩来自马祖,已经有60余年历史。这次的场地比前几次更大。来了几次,我们很看好福州的市场,想借福州这个平台,把宝利轩这个老品牌推广到大陆来。”

  在诱人的盐酥鱿鱼摊位前,来自台湾高雄的胡老板热情地向记者推荐着她的特色小吃,“我们这里的水产加工食品都是出自百鲜公司,纯正味鲜。”胡老板说,这是她第一次来马尾参加美食节活动,一到马尾就被其清新自然的绿色环境所吸引,采访时她直夸马尾的绿化很美,同时她觉得马尾此次美食节与其他招商性质的美食节有所不同的是,它更贴近市民,这场大众民俗的活动,能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第五届海峡论坛·闽台(福州)特色庙会的意义。

  十个民俗表演,打造“夜马尾”海洋文化

  除了不同美食间的“碰撞”之外,美食与文化的交融,也是本届庙会的一大特色。晚上7点30分举行的庙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中,十个两岸特色的民间节目,让市民在品尝别具风味的闽台美食的同时,还可欣赏到富有特色的民俗表演。主办方也力求打造“夜马尾”海洋文化。

  其中,由福州金瓯伞技队带来的伞技《缤纷四季》赢得了在场观众们的连连叫好。表演中,表演者以伞为道具。小彩球、彩圈、彩盘、帽子等物体在旋转的伞面上“听话”地“奔跑”。 表演者在音乐的伴奏下辅以优美的舞蹈动作和队列变化,将节目所体现的观赏性、技巧性和艺术性淋漓尽致的展现给了观众们。其中一位表演者的“一心三用”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她一只手转伞,另一只手转花帕,同时腰间还转着呼啦圈。

  民俗表演的最后一个节目更是动感十足。20个平均年龄在55岁左右的大姐们,身着红色T恤和黑色马甲,带着黑色手套和红色发带。在3分钟自编自导的时尚街舞中,让观众们感受到了她们的活力和动感。观众们的尖叫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

  本报记者 林颖 林舒/文 陈晓静/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