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旧屋区改造:载入马尾史册的征迁

2447户“老马尾”同时启动征迁 20天内平均完成签约90%

http://www.mwnews.cn  2013-07-08 23:39: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位于党校旁的安置房

  编者按:马尾旧屋区改造成了百姓和几届政府的心病,原因何在?老人多,不好租房;老房多,产权复杂;困难户多,何处过渡安家?拆迁办工作人员走进万家,春风化雨,办法总比困难多。区委书记林飞要求:“一定要把为百姓造福的好事办好!”沿山居民看到政府入情入理入心的好政策不禁喜从心来,挥毫写诗:“沿山旧貌变新鲜,平底高楼楼云天,村民喜迁新豪宅,三餐欢笑梦也甜。”

  时下,党中央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什么是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从群众利益出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以群众利益为重是我们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如若悖离群众利益,我们将失去执政之基,一事无成。

  7月6日傍晚,落霞的余辉洒进马尾镇新村2号老宅,这个将近百年的“家”正在慢慢拆除,偏厅旁的弄堂里,81岁的高德珍在“抓紧”和几十年的老邻居唠嗑,她告诉记者:“老房子被征迁,虽然大家心里有不舍,但好在政府为这里的高龄老人着想,安排了过渡房,80年来首次住进高楼,我很开心,政府这事办得妥当!”

  百姓多次联名请求改造旧屋区

  在马尾人的眼里,马尾旧镇改造片和沿山一至七弄是“老马尾”的标志。两片区域居住的百姓多为老人、困难户、五保户人群,旧屋区条件差,每到台风季节,很多群众不能正常用电,“天上下雨,山下积水”,连买菜都不方便。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区域内的房屋多是七八十年代建的,无规划无序建造,没有消防通道,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进不来,就会牵连一整片住户。

  几年来,大部分居民多次联名请求区委、区政府对旧屋区进行改造。住在马尾旧镇片的周大爷感慨道:“不到40平方米的老房子,挤着我们祖孙三代5口人,居住条件很差,当年儿子领女朋友回家,女孩进门一看差点扭头就走,我们早就盼着早点拆迁了。”

  旧屋区改造成了百姓和几届政府的心病。在几代人的热切盼望中,去年,马尾区正式启动旧屋区改造工作,根据马尾新城建设总体规划要求,马尾区全面启动2013年至2015年新一轮旧屋区改造3年计划,正在进行征迁的马尾旧镇片区和沿山1-7弄片区,共改造用地512亩,涉迁户数2447户,改造房屋面积共32.07万平方米。

  改造工作量大 征迁小组进万家

  这一次旧屋区改造被称作“马尾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搬家”。针对今年的旧屋区改造安置项目,马尾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召集规划、设计等单位,对改造方案进行反复研究、论证,并充分征求镇、街等属地基层意见。在搬迁奖励政策上,区委区政府决定凡是在第一签约期搬迁期限内签约搬迁并选择按照整体区位评估价计价的被征收人,按户给与3万元提前搬迁奖励;在正常过渡费发放期限之外,对选择货币补偿或产权调换的被征收人,另给予增发3个月过渡费。

  但随着房屋征迁工作的推进,各类问题也摆在了征迁工作组的面前——老人多,不好租房;老房多,产权复杂;困难户多,何处过渡安家?

  去年11月起,两个片区提前组织机关、村、社区干部、征收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入户丈量,对房屋情况进行全面摸底。今年6月15日,征收宣传期,小组成员又一天多次走进百姓家中,“房屋征迁,老人的过渡成问题,大多数出租户不愿意把房子租给老人,最好的安置就是由子女赡养,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宣讲让居民知道赡养老人是子女的义务。”沿山1-7弄片的项目负责人林建霖告诉记者。傍晚,沿山片的工作人员在百姓家中用福州话做动员宣传,“老人离开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最需要的就是在儿女的陪伴下共度晚年……”一两个小时下来,现场聚集了百来号村民,大家情绪高涨,这个片区90%的老人最终留在孩子家过渡。

  在马尾旧镇片区,指挥部“发动群众的力量做群众思想工作”,聘请了十几名宣传员走家入户“攀讲”,效果显著。另外,75岁以上的困难老人、残疾人可以住进政府安排的过渡房里,目前有十几人已经拿到了房屋的钥匙。

  区委书记林飞多次到旧屋区调研时强调:“一定要把为百姓造福的好事办好!”说干就干,从项目启动起,两个片区的成员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沿山片区,有一户老人患了眼疾,房屋征迁以来家中姐妹纠纷不断,沿山片指挥部领导知道后立即到老人家中,并当场打电话给福州九三医院的朋友,联系治疗,第二天他还专程请朋友接送老人看病,一家人感激地立刻签了征迁协议。指挥部里,第一工作组组长周绪明包干187户,把百姓当做兄弟姐妹的他每天入户不低于10小时。暑热的天气里他的血压随着签约户数的增多而升高,高压达到180,低压120,“他每天打完吊瓶立即回到指挥部,工作非常认真,也很有人情味。”罗星街道书记卢融说道。

  启动后,全区上下都结合“四个万家”活动,协助两个街镇进行工作。罗星司法所将人民调解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沿山六弄、七弄旧屋区改造征迁工作上,走家串户陆续成功调解了几起房产纠纷。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李家胜则走进马尾旧镇,为这里的房屋纠纷做法律咨询,“收效显著”。据了解,马尾旧镇片区和沿山1-7弄改造一期(6、7弄)20天内总体完成签约90%

  征迁以来,70多岁的马学棋老人欣喜地看着身边的变化,上周他特地到沿山片区指挥部,递上了自己写的诗:“沿山旧貌变新鲜,平底高楼楼云天,村民喜迁新豪宅,三餐欢笑梦也甜。”他说,他和许多的“老马尾”很高兴能在晚年看到这次可以载入历史的时间,他们都许下了一个愿望:希望幸福的生活能日益充实完善。

  记者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