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档案局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区档案局开展“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3-08-19 15:39: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档案局同志,我们查找婚姻档案现在还要到闽侯县档案馆办理,非常不方便,能否帮助解决?”开展“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以来,琅岐镇闽江村干部、村民时常向区档案局的工作人员反映类似的困难。如今,这个困扰百姓许久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据了解,琅岐镇闽江村原属闽侯县闽江乡管辖,2000年划入马尾区管辖,按档案属地保管原则,2000年之前的婚姻档案保存在闽侯县档案馆,闽江村村民每次查看婚姻档案,都需到专程渠道闽侯县档案馆,十分不便。在了解情况后,区档案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小组,指派业务科长负责落实保存在闽侯县档案馆马尾区有关档案数据的具体情况,同时,局领导与闽侯县档案局多次沟通协调,取得对方的理解与支持,并制定了数据对接方案。

  8月9日上午,区档案局分管副局长和部分干部前往闽侯县档案馆,在闽侯县档案馆的积极配合下,马尾区档案局将涉及到琅岐镇闽江村(原胜利村、公婆村、建星村)及亭江镇闽亭社区(原闽亭村、建亭村)5个行政村的婚姻档案数据全部拷贝,共计9个全宗,636条电子目录和电子全文2993页,并将所有数据及时挂接到马尾区档案馆馆藏资源数据库中。至此以后,这五个村的村民查找婚姻档案可以直接到区档案馆,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解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据档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闽江村等五个村村民婚姻档案跨区移交是区档案局开展“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以来为群众解决的困难之一,也是档案工作的一个创新。今后,档案局将继续按活动的要求深入挂点村,深入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活动开展好,不走过场。

    通讯员 滕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