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软服务”、“硬政策”为企业插上“双翅”

http://www.mwnews.cn  2013-12-26 10:21:1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于千 许琳晶)“我在山东、湖北等地的公司都干过,福州开发区的服务真是一流的,‘特事特办’不是一句空话,说到也做到了。”12月25日,记者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少雄时,他感慨地赞许道。

  在李少雄看来,企业有事跑政府是正常的,而在这里,是开发区的领导跑企业。他扳着指头计算:“区委书记林飞今年来了三次,管委会主任许毅青来了五次,主管的张林常委更像走亲戚一样说来就来。”九州通企业是开发区实现转型升级战略,在迁出一家石材企业“腾笼换鸟”后引进的一家大型现代医药物流企业。“当公司的头儿就为两件事发愁,一是依山而建的公司怕台风,山洪下来泄洪道不畅曾让公司吃过大亏。二是为路发愁,每天几百台次运输车辆的进出,公司前面狭窄又坑洼不平的道路给交通和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和安全隐患。”李少雄指着窗外即将竣工的水泥路说,“你看,今年这两件事基本都解决了。”他说,良好的经营环境增添了公司大发展的信心。公司投入8000万元新建的2.3万平方米的福建省最现代化、吞吐量最大的立体高架仓库今年8月已完成主体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明年3月交付使用,届时将支撑公司的业绩实现10%以上的增长,全年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17.5亿元。

  记者走访的朝日环保、上润精密、新乌龙饮料、中铝瑞闽等公司,提起开发区的服务无不竖起大拇指。开发区是靠什么赢得了入区企业的赞许呢?还是企业家们帮助记者揭开了谜底:“软服务”和“硬政策”。

  在“软服务”上,福州开发区首先推行干部“一线工作法”,区党政班子领导沉到工作一线,到问题较多的企业帮扶生产,到进度滞后的项目工地突破“瓶颈”。记者打开开发区重点项目进展情况表看到,每个项目的后面都有一位负责的区党政领导。开发区各职能部门也结合工作实际,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不断简化手续、优化服务,极大地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在此基础上,开发区还在评议督查上狠下功夫,从今年开始,邀请企业法人、项目业主等针对支持推进重点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是否简政放权、提速增效、提升服务等方面问题,对区内20家政府职能单位及其单位主要领导进行无记名评议。区效能部门还把评议中收集到的涉及提速增效及提升服务等方面的好建议整理后转达给相关单位,并向被批评、提问题意见的涉及单位发送督办函,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并给予反馈。李少雄说,这件事办得实在,给了我们服务对象话语权,企业家们也给那些对企业服务好的单位打了高分。

  在“硬政策”上,福州开发区于今年6月出台了《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重点产业和企业挖潜提升的若干规定》,对重点产业和企业通过技改扩张、技术进步、节能降耗、品牌创建等内涵挖潜提升工作予以财政资金扶持,其中:对新获得国家级等名牌产品认定、驰名等商标认定和政府颁发质量奖的,最高予以100万元的奖励,并对上一年度获得省市级节能技改、循环经济、节能示范项目扶持资金的,区财政按30%予以配套;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技术改造和扩大先进产能等发展,开发区还于今年9月出台了《马尾区工贸企业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即征即奖实施意见》,按企业2011年11月以来应缴纳并实际缴纳入库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额予以奖励,实行“即征即奖”,单家企业年度奖励额度最高达500万元。全区130多家企业共获该项奖金1.55亿元;今年4月,《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开发区专门设立物联网产业扶持资金,从今年起每年安排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鼓励国内科研院校、台湾地区工研院在福州开发区物联网产业园投资创业。初步统计,今年一年区财政支持企业各类政策扶持资金1.3亿元,并积极争取省、市对区内企业扶持资金6500万元。

  优质服务,换来企业的大发展和开发区经济的双赢。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下一代信息产业研发及生产南方基地”项目落户福州开发区,新乌龙饮料等一批符合新城建设发展方向的项目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1-11月,福州开发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其中,实际利用外资13876万美元,同比增长44.7%;出口总值累积完成233846万美元,同比增长14.2%。两项指标增速均列福州市第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