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左沈二公祠上梁仪式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14-01-22 15:26:2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文/图)2014年1月22日上午11点,左沈二公祠上梁仪式在马尾天马山休闲公园内隆重举行,标志着左沈二公祠重建工程已基本完成主体建筑,将于下一步进入内装阶段。区领导王苏闽、刘晓东、刘宇、左沈后裔、区园林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仪式。

  活动现场,王苏闽表示,这次重修左沈二公祠,不仅能够把作为晚清三杰之一的左宗棠和船政文化联系起来,还能够提升左宗棠在福州的影响力。而且这座二公祠是全国唯一一个皇帝下旨修建的左沈二公祠,具有极强的文史价值,是船政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地来马尾参加上梁仪式的左宗棠第五代孙左焕琨向记者表示:“家里很重视这件事,我特地从上海飞来马尾。来马尾后发现,马尾风景秀丽,空气清新,和福州的路程也很近,下次我还要带家人来这里。”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修一座过街天桥,将天马山休闲公园和江滨大道相连接,届时,游客可以从江滨大道通过天桥和沿山步行道到达左沈二公祠,进行游览参观。

  据了解,为了缅怀左沈二公为船政、为马尾、为国家做出的突出贡献,充分挖掘船政文化资源,进一步提高马尾新城建设的文化内涵,左沈二公祠在马尾区委、区政府重视下,已于2013年9月24日奠基重建。左沈二公祠为一层祠堂建筑,占地500平方米,建筑面积536平方米,以祠堂、文化展示、观景和休闲为主要功能。采用穿斗式与抬梁式相结合的木结构体系,木构件均采用老杉木制作。墙体采用标准青砖及M7.5混合砂浆打底找平。地面采用100厚条板石密缝铺墁,台沿石为200厚板石,祠内还将摆放两尊高约2.6米的左宗棠和沈葆桢铜像。重建后的左沈二公祠将成为船政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