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两面针痴心多元化陷双面胶困境 牙膏日化主业不振

http://www.mwnews.cn  2014-01-22 15:16:2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彭甜甜

  两面针陷入了“双面胶”的困境之中,一方面,牙膏等日化主业不振;另一方面,多元化的努力不仅未见成效,反而深陷泥潭

  曾被誉为国产牙膏第一品牌的两面针,在鼎盛时期,曾占据全国第三的位置,并于2006年达到销量最高点,销售额达3.12亿元。

  但是,从2007年,两面针开始走下坡路,截至2012年上半年,两面针牙膏销售收入仅有0.46亿元,市场份额跌至不足1%。

  几年前从两面针离职的某高层表示,两面针一直希望借多元化翻盘,只是效果不佳。

  2007年,两面针参股的7家公司中,有5家亏损;2008年,两面针控股及参股的8家公司中,亏损占6家;2010~2012年,两面针9家控股公司中亏损的有6家。

  两面针陷入了“双面胶”的困境之中,一方面,牙膏等日化主业不振;另一方面,多元化的努力不仅未见成效,反而深陷泥潭。

  即使如此,两面针仍未放弃多元化翻盘的努力。

  “八变五”

  2013年上半年,曾任柳工集团副总裁的钟春彬空降两面针,接替公司原董事长马朝梅,执掌两面针。半年后,虽然两面针的业绩没有出现大规模的复苏迹象,不过,钟春彬上任之后,还是对两面针进行了一番大刀阔斧的改革。其中,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将两面针之前的八个产业板块,整合成了五个。

  “八变五”,只是换汤并未换药,长期陷入“多元化”泥淖的两面针,依旧拖着一副“沉重的肉身”。

  除了在业务板块的设置上做了整合,钟春彬还对公司发展方向做出了调整。

  2010年,在两面针成立30周年庆典上,马朝梅曾高调喊出,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二次创业”,以做强主业、做大纸业为战略规划,全面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现有日化、精细化工等“八大产业”的发展。

  如今,两面针的总发展方向已经变为:以做强做优大日化主业为核心,以扭亏增盈为重点,积极推进纸业、精细化工、医药、房地产板块发展。

  换言之,也就是将两面针原有的口腔护理用品产业、洗涤用品产业、旅游用品产业、生活纸品产业、医药产业、精细化工产业、制浆造纸产业和房地产业八大业务板块,整合为大日化、造纸、精细化工、医药和房地产五大板块。

  对比之下,两面针的发展策略,倾斜的只是产业重心,不变的仍然是多元化路子。

  从业务设置上看,调整后的两面针业务结构更加精简。

  两面针方面表示,此次的业务整合以行业化经营原则为出发点,目的为缩短管理链条,提高经营效率。

  “从结构设置上看,整合后的两面针加大了大日化板块的业务量。”华南某日化企业负责人表示,将之前各自为政的牙膏、洗涤用品等产品线统归到大日化板块后,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

  这对主营业务现金流连年为负值、大部分时间靠出售早年投资的中信证券股票维持账面业绩的两面针而言,无疑已是利好消息。

  昔日主业缩为事业部

  按照之前八大业务板块的设置,两面针牙膏属于口腔护理用品产业,为单独的一个业务板块。而整合之后,两面针牙膏和洗涤用品产业、旅游用品产业一道被归入大日化板块。

  据两面针员工介绍,在公司的管理结构上,以前的口腔护理用品产业被缩为口腔事业部。换而言之,两面针昔日发家的主业——两面针牙膏,已经沦为大日化板块下的一个业务分支。

 

  据熟悉两面针的业内人士介绍,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两面针对口腔事业部做了调整,意欲重振口腔业务。2012年下半年,两面针新的口腔事业部经理罗怀宇上任。

  去年上半年,改组后的两面针在牙膏领域开始了一系列的升级换代,推出“深效修复”、“快速消止”、“全面预防”消痛系列牙膏,并以最高零售价59.9元高调杀入中高端牙膏市场。除此以外,两面针对已有的10款产品从包装VI到产品膏体均作全面改良。

  不过,牙膏业务颓废已久的两面针,虽然做了一系列产品改革,收到的市场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找两面针、云南白药天猫旗舰店的销量记录后发现,两面针新品牙膏的销量,远远低于云南白药的销售量。不仅高端牙膏无法相比,在中低端牙膏的销售上,其销量也远远落后云南白药。

  除了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压,两面针牙膏的影响力也在逐渐被边缘化。

  资料显示,早在1985年,两面针每年的牙膏销售量就已经达到了1亿支。2003年,两面针销售额达4.3亿元左右,当年的两面针中药牙膏产销量更是突破了5亿支,占国内牙膏市场规模的13%,居国产牙膏品牌的首位。

  据两面针公告:2006年,两面针牙膏销量达到上市以来的最高点,销售额达3.12亿元;2007年,牙膏收入下降至1.78亿元;2010年,进一步降至1.01亿元的低点;2012财年,两面针在牙膏业务的营业总收入为0.77亿元,与2011年的1.05亿元相比,下滑了近27%。

  近年来,与两面针牙膏业务“走下坡路”的现状相比,云南白药等新兴起的牙膏品牌,在牙膏市场上斩获颇丰。云南白药财报显示,2012年,云南白药的牙膏销售额为17亿元。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在广州地区的家乐福、华润万家等生活购物超市,难觅两面针牙膏的踪影,昔日国产第一的牙膏品牌,已经难以与高露洁、佳洁士、云南白药等牙膏品牌相抗衡。

  加码多元化

  财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两面针实现营业收入5.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6%,其中实现利润总额-927.92万元,净利润-0.17亿元,剔除投资收益变动的影响,公司上半年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减亏0.15亿元,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减亏0.14亿元。

  两面针方面表示,业绩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三氯蔗糖、酒店用品及药业几个板块的产品销售取得同比增长。

  2013年上半年,两面针医药产业广西亿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亿康药业”)原料药销售增长,销售毛利增加,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近30%。多元化业务板块带来的收益,渐渐凸显在两面针的财务报表中。而在多元化的投入上,两面针也是动作频频。

  2012年8月16日,两面针审议《关于对广西亿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增资扩股的议案》,以经评估后的净资产为参考,每股作价1.1元,对亿康药业增资0.78亿元。增资完成后,两面针对亿康药业的投资总额为0.89亿元,其持股比例从之前的55%飙升为90.1%。

  2013年年初,柳州两面针纸业有限公司与中国轻工业南宁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合作年产8万吨生活用纸的项目。

  根据两面针方面披露的信息,该项目总投入4.15亿元,按照规划,该项目年平均销售收入6.65亿元(含增值税),年平均利润总额0.62亿元,年平均净利润0.47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为19.08%,全部投资回收期7.31年(含建设期)。

  2013年12月19日,为扩大子公司江苏盐城捷康三氯蔗糖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捷康公司”)产能,两面针授权捷康公司管理层与双山集团公司签署有效期为一年的互保协议,担保金额为0.3亿元。

  一连串的投资动作,足见两面针在多元化业务上用心良苦。不过,两面针能否从多元化的泥淖里翻身仍是个未知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