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区通过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

http://www.mwnews.cn  2014-03-31 16:01: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林舒 文/图)“我宣布,马尾区通过国家环保部创建国家生态区考核验收,按程序报国家环保部审批授牌!”3月31日,国家环保部生态司农村处处长陈和东宣布马尾区通过国家生态区验收。

  “马尾区生态建设中始终统筹城乡发展,各村镇环境建设基础完善,基本达到生态水平,让人感受到安全、舒适、美丽。与此同时,马尾区始终把生态文明和生态文化紧密结合,不仅在设施上逐步完善,更进一步提升了理念内涵,完善了马尾生态建设。特别在建设琅岐岛上,利用原生态元素,努力打造马尾生态旅游展示岛,很值得肯定。”在反馈会上,国家生态区考核组组长、环保部自然生态司司长庄国泰对马尾区生态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区委书记林飞代表区委区政府感谢评估组对马尾区生态创建工作的肯定。林飞表示,生态是马尾的优势所在,也是立区之本。创建国家生态区,建设宜居宜业环境,既是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对马尾区的明确要求,更是全区老百姓的迫切愿望。马尾区将以此次考核验收为新的起点和契机,深化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生态水平,努力创新探索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水平。同时,学习先进生态建设经验和理念,适当控制琅岐岛开发的“度”,逐项细化整改措施,逐一落实责任领导,确保生态区建设取得实效。林飞强调,马尾区将在以后的生态区建设中巩固成果,决不懈怠,让生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一如既往地举全区之力,进一步强化领导,加强保障,落实责任,加快完善生态基础设施,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工程,做到生态保护不动摇、生态治理不懈怠、生态建设不停步,切实巩固创建成果;完善机制,提升实效。以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新的目标,继续把生态文明建设与马尾新城建设规划、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船政文化城建设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把琅岐岛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岛。并严守生态红线,着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兵,努力让美丽马尾成为美丽福州、美丽福建乃至美丽中国的一块样板。

  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在汇报会上指出,在创建国家生态区上我区增强了可持续发展动力,加速形成了生态产业体系,促进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工作中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科学规划,倾力投入,营造氛围;统筹城乡一体,提升环境品质,打造宜居城区、建设美丽乡村,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壮大生态经济,优化产业结构,有序推进生态工业,积极发展生态农业,着力提升生态旅游;强化污染防治,保障环境安全,强化饮用水源保护,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环保综合执法;突出整改落实,夯实工作基础,完善生态区建设档案材料,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工业企业污染源监管力度,持续改善内河水环境质量。许毅青在谈及下步生态文明建设时表示,马尾区将进一步加强生态治理,大力发展生态经济,进一步统筹生态城乡,弘扬生态文化,真正把生态文明常态化、生活化、本色化。

  此前,从3月29日至30日,在环保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带领下,国家环保部生态司会同省环保厅对马尾区国家生态区验收工作进行了考核。考核组听取了马尾区委、区政府创建国家生态区工作汇报,并分为两组展开现场考察。现场走访了镇街、农村、企业、景区等处,就城乡生态保护与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整治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