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两岸联手续写船政文化历史 相关藏品首次在台共同展出

福州市纪念沈葆桢抚台140周年—《船政与台湾》参展团今日赴台

http://www.mwnews.cn  2014-06-16 10:55: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于千)6月16日,由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的一批船政文化老照片、船政学堂学生毕业证和航模等文物藏品启程赴台,将与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提供的相关文物及藏品合璧,首次在两岸联手举办的纪念沈葆桢抚台140周年—《船政与台湾》特展上集中与公众见面。

  马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船政文化管理处主任黄有锋介绍说,这次特展,旨在纪念沈葆桢巡台140周年,缅怀沈葆桢等船政先贤经营台湾之艰辛与成就,并共同续写船政文化历史,以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加深台湾民众对中国船政发展历史的了解。展品共分船政老照片、学生毕业证书和航模三部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的老照片,主要介绍了1874年6月沈葆桢抚台期间及其继任的船政大臣、船政毕业生等,在台开山劈路、兴办义学、发展经济等奠定台湾近代化基础的史实。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提供的照片,接续船政学堂后期至民国海军军官学校在台湾发展部分,反映了各时期的船政人物,及船政系列学校学生活跃在台湾各界,参与经济建设,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并有力推动台湾开发建设和近现代化进程的珍贵历史;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的学生毕业证书主要是船政学堂期间的藏品。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提供的的是民国时期以后的系列海军军官学校的学生毕业证书;航模部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了代表船政造船三个发展阶段的木构、铁木合构和铁甲三艘航模。而台湾则由一位毕业于台湾海军军官学校的校友,提供了自己收藏的十多艘民国时期以后中国所建造舰船的航模。上述三部分文物及藏品的珠联璧合,较完整地续写了中国船政文化的发展历史,其在宝岛台湾的联袂亮相,也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岸人民的理解和情感,并为加强闽台文化交流合作提供新的平台。

  据介绍,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牵头组织的本次纪念沈葆桢抚台140周年—《船政与台湾》特展,将分别于6月17日—9月15日与财团法人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联合在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展出;于6月20日—7月20日与财团法人张荣发基金会联合在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展出。

  另据了解,本次特展引起两岸媒体的极大关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海峡都市报等大陆驻台媒体,将和中国时报、联合报、苹果日报、联合日报、华视、中视、台视、中天、东森等二十多家台湾当地媒体集中报道此次两岸联手举办的《船政与台湾》特展。

  福州市副市长、马尾区委书记林飞带领参展团16日赴台参加特展活动,并将参访在福州开发区投资建厂的华映光电、统一、清禄集团等企业总部,参观新竹科技园、松山文创园等地,并将会见台北福州同乡会乡亲。

  相关链接:

  船政对台湾近代化的影响,是由牡丹社事件开始的。1874年4月,日本藉借发生在1871年11月的琉球渔民被台湾原住民杀害的牡丹社事件,军事入侵台湾。清政府任船政先贤沈葆桢以钦差办理台湾等处海防兼理各国事务大臣身份率领福建水师和船政班底从台南安平登台调处。沈葆桢在台开山辟路、兴办义学、发展经济等,有力推动了台湾的开发建设,奠定了台湾近代化基础。

  福建船政与台湾的关系源远流长。从船政选址马尾缘于台湾煤矿资源伊始,到1874年首任船政大臣沈葆桢奉命率船政舰船巡台,提出“善后即为创史”的治台方略,秉持着“开物成务以富民,权操诸己以自强”的思想,先后推行“开山、开禁、开府、开矿”等一系列新政,同时“兴教化民,建祠顺情”,将台湾从封闭一变而为开放,台湾历史面貌也从此改观,推动台湾走上了近代化道路。抗战胜利后,以船政系列学校学生为骨干接管日本在台湾海军基地,成为重建台湾造船工业的骨干力量;1949年,大批拥有专业技术的船政学生随国民党赴台参与经济建设,各个时期的船政人物为保卫台湾、建设台湾、促进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时至今日,船政文化依然在海峡两岸人民中具有深远影响和共同认知,台湾从南到北仍保留着众多船政遗迹、遗物,不少地方建有沈葆桢等著名船政人物的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