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互联网+政务服务”:马尾人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http://www.mwnews.cn  2017-05-16 17:33: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企业申请办理名称预核准,可通过网络提交初审材料;企业要简易注销,可直接登录相关网站办理,这是近段时间位于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区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推出的一系列便民惠企政策,今后市民可足不出户就能办好事。

  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创新服务是今年区行政服务中心深度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我们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出微信公众号,升级网上审批系统升级,开启在线预审功能,从线上到线下打造多维度、全流程政务服务模式,实现企业群众办事‘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宜说道。

  972项实现网上预审,真正服务到市民“家门口”

  “您好,请问要办理什么?”“注册企业,名称预核准手续已完成,相关手续都提前预审好了。”近日,在马尾区行政服务大厅市场监管局服务窗口,前来注册企业的福建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办事员周女士到市场监管局窗口不到两分钟就开始办事。只见周女士取出材料,窗口工作人员熟练地审查着,不一会儿企业注册手续完成了。

  手续办完后,周女士询问多长时间可以来领取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又给了他一个选择:只要填写一个申请单,就可以预约快递“送照上门”,不用再跑一趟行政服务中心。

  “每次办事,我都怕材料缺了什么,或者哪里填写得不规范,很多问题都想到窗口咨询工作人员,心里都做好了至少要跑几趟的准备。” 周女士告诉记者,如今自己的担忧都是多余的,“当时,在市场监管局窗口的政策宣传单看到了名称预核准可以通过省相关网上直接办理,这就意味着我在家就能办好名称预核准,之后到窗口递交注册企业相关材料,营业执照还能邮寄,原本想着至少三趟跑下来的证照,才一趟就全部搞定了,真是不错。”

  “现在借助互联网平台,企业申办执照“四趟变一趟”,原先申请工商营业执照需办理名称预核、领取受理通知书、递交材料、领证跑四次,现在通过网上系统申报名称预核,按系统提供的清单准备材料,通过电子邮件网上初审材料,再到服务大厅窗口递交材料,就可以回家等执照邮寄上门了。”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审批科科长叶青青说道。

  不仅部分窗口实现材料“在线预审”,今年年初,“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共设置了“预约取号”、“排队查询”、“在线申报”、“办理进度”等板块。现在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只需提前预约号码,并可以通过公众号实时了解当前排队人数,这样让办事市民不需要长时间等待,可灵活安排办事时间。

  “目前中心共有972项办事事项都已经实现了‘在线预审’,只要用户在‘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中的在线申报模块将申报材料上传,即可实现办事窗口后台同步在线预审,预审通过后申请人就可以到中心窗口一次性办结,有效减少因材料错误、材料不齐等问题。”张少宜说道。

  精细化服务从线下到线上

  网上预审工作为企业办事带来巨大的便利,而这仅是区行政服务中心推出的创新服务举措之一。此外,针对服务对象,从线下到线上,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是区行政服务中心又一创新举措。

        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右侧,有一个导办台,别看小小的导办台,功能却不小。“我们在这设置了青年创业和台湾青创企业‘绿色通道’,主要为青年、台湾青创企业提供网络代办服务,只要他们遇到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咨询,他们只需提交材料,剩下的问题,我们来解决。”导办台相关负责人说道。

  华卡思福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便是该“绿色通道”的受惠企业。公司负责人郑炳栋告诉记者:“因为对一些手续不太了解,我来到行政服务中心询问导办台工作人员后,他们帮助我通过网络提交注册预审材料。回去后,我发现提交申请材料的公司章程需要部分修改,随后我又联系了导办台,他们通过网络帮我修改了章程,热心的服务、极高的效率,为我节约了不少时间,实在很感谢他们。”

  除了线下服务,行政服务中心网络信息科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心线上服务主要依托于微信公众号,其中有为市民提供办事服务,还有特地设置的政策新闻,涵盖福州市政策、自贸区政策、开发区政策,为需要政策却又毫无头绪的企业提供了便利。“我们的政策会不定期更新,做到‘与时俱进’。”

 “我们不仅要提供好服务,更要从线上到线下提供全面、有针对性的服务,让办理不同业务的人员,说起行政服务中心的服务,都能竖起大拇指。”张少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