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魅力福州”让两岸情升温

http://www.mwnews.cn  2017-08-11 18:27:4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 郑婷 文/图)8月11日,明媚的阳光拉开了第五届海峡青年节“魅力福州”体验活动的序幕,190余名“两岸领袖营”的两岸青年共同穿越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船政格致园、时空隧道等地,触摸马尾的百年记忆。

  走进船政格致园,一副悬于高堂之上的匾额引起了台湾青年们的热烈讨论,只见上书“敭历中外”。这究竟是什么意思?面对疑问,台湾同学反应各异,有的说“敭历中外?这个敭字是错别字吧,怎么会是反文旁呢?”;有的说“会不会是通假字?”;有的掏出手机搜索了起来;有的则是向讲解员抛出了心中的疑问。只听讲解员答道:“敭历是指仕宦所经历,可以解释为大堂中几代仕宦所经历的远播中外。”听到答案后,几位台湾青年顿时豁然开朗。

  首次参观船政衙门的致理科技大学学生曾馨怡,看到衙门内一比一复建的建筑与布局时,更是直呼“穿越”了!曾馨怡坦言:“真的是很不可置信,历史重现在了眼前,这里的每一样建筑或是物品都是那么的逼真,这根本就是古迹,就是历史现场,有一种时空穿梭的感觉。”走过前后学堂,穿过桥洞,在时空隧道内,曾馨怡按捺不住心中好奇向记者问道:“刚才途中路过的是马尾造船厂吗?”当得到肯定答案,并得知未来马尾还将以船政文化人文景观和历史遗址为依托,打造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时,曾馨怡连连赞叹道了不起!

  活动当天,因两岸青年的来访,现场刮起一阵“青春风”,两岸学生在旅途中彼此了解,相互交流,两岸情在你来我往的互动中不断升温。“往上看,那边是梅园监狱,以前是英国殖民者用来关押中国渔民、民众的。” 在等待电梯间隙,福州大学学生杭适为指着马限山的方向,向台湾学生介绍到道。杭适为略带腼腆地告诉记者,“福州市是一座历史沉淀非常深厚的城市,此次带领台湾的同学们参观我们的福州,我感到很荣幸,在参观之余,我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增加两岸青年间的友谊。”

  “如果细心的话,你会发现这款阳光校景3D打印灯的侧面浮雕之一是校门口的景色……”在阳光学院创四方园3D打印实作坊内,两岸青年认真地听着负责人的讲解。埃菲尔铁塔、恐龙、手枪、月球3D打印灯……各式各样的3D打印作品展现眼前,让同学们好奇不已。环球科技大学学生林致豫在参观过创四方园后感叹道:“创四方园将创业工坊集中在一起,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合作,让创业者更加有积极性,非常不错。其中我最青睐3D打印实作坊。”对3D颇有研究的林致豫向记者说道:“我发现创四方园3D打印实作坊运用的是新型打印材料,新材料材质好,打印的模型稳固,产品品质会更高。现在大陆的创业环境非常不错,希望今后有机会能来大陆创业,双方互相交流合作,擦出不一样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