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沿山家园本月底回迁:

高标准安置房为安居“加码”

http://www.mwnews.cn  2017-09-12 11:54: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林沁馨 文/图

  最近,去沿山家园安置房看看成了林老伯每日的“必修课”,四年多前沿山1-7弄征迁,林老伯带着不舍和期待离开了位于沿山六弄的老旧小屋。而后每每在经过马尾罗星街道沿山东路时,年过七旬的林老伯总会停下脚步观望。看着每天都在“长高”的沿山家园安置房,带电梯的新家让他对新生活满怀憧憬。

  经过1000多个日夜的期盼,今年9月底林老伯将和1103户征迁户们一同回迁沿山家园,9月20日-22日罗星街道将组织回迁户看房,25日至月底正式举行选房活动。选房期临近,回迁户最关注的就是“蒙”着神秘面纱的沿山家园,作为今年回迁体和占地面积均最大的安置房——沿山家园怎样做到高标准建设,又如何在细节之处提升形象和品味?9月11日记者走进了沿山家园……

  细节之处见温暖

  沿山家园安置房项目共能安置2080套。其中东区(24中西侧)安置户数2014套,设计8幢25-31层的建筑;西区(沿山1弄)安置户数为66套,设计2幢8-9层的建筑。在沿山家园建设之初,马尾区委、区政府就严把安置房项目立项、规划指标和总包单位选择关,并安排马尾建发公司作为建设单位参与建设管理,在设计规划环节更舍得投入,坚持安置房建设标准不低于商品房。走在沿山家园里,许多细节设计都彰显着细心和用心。

  9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沿山家园(东区)时,工人们正忙着用绿植“妆点”小区,一面灰白的挡墙上正在一点点“变身”立体绿化墙,整个小区绿化率将达到30%。“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安置户回迁前,我们将完成小区绿化和外电接入,届时沿山家园将具备交房条件。” 建发公司的项目负责人介绍,为了让业主真正看得见沿山家园的品质,施工方在建筑外墙使用了真石漆,“这种材料目前只在商品房中使用,既耐晒又能防雨、防渗漏,能让业主住得放心、舒心”。

  项目负责人自豪地告诉记者,沿山家园在安置房小区建设标准中属于高标准,小区周边有马尾区首个市属小学——福州市船政小学,还有福州第二十四中学,小区配套设施也十分人性化,不仅配备有老人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儿童游乐场以及地上、地下车库,区领导还要求一定要将每栋楼的架空层回馈给业主,作为办理“红白喜事”的场所,“考虑到回迁户中一些老人腿脚不便,我们还在架空层建设了无障碍通道,方便他们通行。”除此之外,小区里监控报警、安防设备等智能化系统一应俱全,“来我们这里参观的人还询问,这么好的安置房是否会拿出一部分出售呢!”

  小区配套好,内部装修也要让老百姓满意。记者走进8号楼106室,这户105平米的套房空间布局合理,采光条件好,“在建设中,施工方十分关注业主的需求,对于业主代表提出,要在阳台上设置接驳洗衣机出水管的细小要求,我们都积极采纳。”

 

     原址换新貌 新居更安居

  沿山6弄和7弄是马尾有名的棚户区,征迁时不少工作人员对“插蛏”一样密密麻麻的老房仍记忆犹新,“一家四口住在一个房间,还有的十几户人家人均居住面积才8.3平方米,最害怕的还是台风和火灾,有的居民因为害怕泥石流,整夜睡不着觉。”

  沿山家园虽是原拆原建,但经过精心设计,这处建在山边的安置房已经改变了旧貌。马尾区建发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沿山家园有两层防护,第一层是沿山通道二期的山边防护挡墙,第二层是小区内部的挡墙,雨水将直接汇入雨污管网,为了防止积水,我们还在小区里铺设了透水砖,整个安置房犹如一个‘海绵小区’。”

  样板房先行展示制度,这通常只能在商品房中见到的,在沿山家园安置房项目现场同样配备,甚至更加超前。“房子在交付前的整个施工过程中,采取了哪些建筑工艺,使用哪些建材,在工艺样板展示间里全部都能看到。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做到每个工序模板化。” 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艺样板展示间犹如对样板房进行了“解剖”,里面小到一颗螺丝大到所有房间建材用料,都毫无保留地一层层剥给业主看。

  安置房建设达标的同时,更要在业主心中达标,为此从建设之初,沿山家园就邀请了5位社会监督员,这些监督员全部由征迁户组成。“我们在每一个项目施工节点邀请社会监督员参观,根据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改。例如,社会监督员提出要挑选高品质的电梯,我们为此通过公开招投标选购的‘西子奥迪斯’品牌电梯;同时也应监督员要求,对生活水泵、发电机组进行公开招标,选择大品牌合作。希望能让期盼了四年之久的业主住得安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