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儒江新苑建设

倾听诉求 圆百姓安居梦

http://www.mwnews.cn  2017-09-12 12:06: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9月12日上午,原儒江外垱村民、今年72岁的倪大爷在儒江新苑小区门口停下了脚步,看着已经建成,即将入住的新房,他心里多了一份期待,更多了一份喜悦。早日入住安置房,是每个回迁户的愿望,他笑着对记者说道:“今天过来特地来看看安置房建设情况,终于能搬进自己的新家了。”

  儒江新苑安置房项目在今年陆续获得“榕城杯”优质工程项目、马尾区“优胜项目”等荣誉,这是安置房项目中少的,而这源于项目高标准的建设标准。“要建好安置房,从选材上,要精挑细选,还要多倾听老百姓的诉求。”福州开发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主任方少辉说道,建设之初,为了让征迁户能够直观了解安置房建设情况。儒江新苑安置房在全市率先建了一个安置房样板房。“样板房则提供了很好的监督作用,业主可以根据样板房提出整改意见,甚至可以细化到窗户的大小、朝向,只要具备可行性、合理性,都会尽量做出调整,满足被安置户的需求。”这样的模式,在区内不少安置房推广。

  譬如阳台的排水管,大部分商品房都只有一根立管,没有预留排水支管,要安装洗衣机排水水管住户必须自己加装支管连接。在采纳了安置户代表的意见后,儒江新苑项目组给每户都添加了排水侧管,洗衣机安装时,排水就不需再加装任何管线了,住户不需再花费一分钱。而放眼市售商品房,几乎都没有这样一根方便的侧管。方少辉告诉记者,“再小的细节,只要有可行性,是好的建议,我们都会采纳。”

  “样板房主要是展示作用,我们所有的施工工艺均是高标准,施工工艺不低于甚至高于商品房。”方少辉说道,不仅是施工工艺,样板房所展示的许多设计理念与市面上的商品房是同步的。“以往的安置房,格局基本是固定的,特别是分隔墙的搭建。住户入住后如果不喜欢房间的分隔方式,往往需要对分隔墙进行拆除,然后按喜好自行搭盖。这浪费了许多人力物力。如今,我们不再建设分隔墙,只做了承重墙和厨卫墙,将分隔墙的成本用货币补偿的方式分给被安置户,他们可以利用这笔补偿,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搭建分隔墙,这也是目前市面商品房的主流做法,很人性化。”

  值得一提的是,儒江新苑小区在小区绿化建设方面下足了功夫。在小区内记者看到,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装点着小区,别具一格的室外休息处更是为小区环境“锦上添花”。儒江新苑安置房位于马尾儒江大道南侧,百米之外的东江滨公园将是入住回迁户的休闲好去处。“为了方便群众出行,在安置房附近还新建了多条市政道路,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马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儒江新苑安置房总用地面积为约35亩,总建筑面积为92196平方米,安置房总计707套,总投资估算为63025万元,共建设4幢31-33层拆迁安置房,现已进行移交及备案工作,具备交房条件,将于9月底前回迁选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