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有一种“红色”它不分季节

http://www.mwnews.cn  2017-09-19 10:54: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文/图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随着福州市志愿者服务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推进,马尾的大街小巷多了一抹“志愿红”,他们出现在十字路口、景区、学校……用志愿服务带给这座城市文明的力量。

  “只有文明的市民 才有文明的城市”

  9月14日上午,在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的港口路十字路口,一群忙着交通劝导的“红马甲”志愿者格外醒目。区委副书记游昕也早早地加入其中,与来自马尾区各机关的党员志愿者一同在路上疏导交通。

  “您好,请停下车。”铁道口附近,一位在电动车上加装太阳伞的市民被民警拦下,“福州已明文禁止电动车装伞,您这把伞看似遮阳,却遮挡视线,影响行车稳定,也容易给周边行人造成伤害。”游昕耐心劝导着市民,该市民一边点头一边立即卸下了遮阳伞。无独有偶,在该路口一位外卖送餐人员也因为私装遮阳伞被拦下,并且接受了交通处罚。

  在昭忠路路口,一位骑着自行车的依姆闯了红灯,被“红马甲”志愿者拦下,“我看路口没有车辆才骑过来。”依姆说道,“闯红灯很危险,您要看准路口的红绿灯,这是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党员志愿者吴潇义和彭晓一边陪依姆等红灯,一边劝导道。

  今年9月以来,我区各机关党员志愿者加入青年志愿服务队,在全区各重要路段开展交通劝导活动。协警杨孝雄告诉记者:“现如今,市民的交通意识有很大的提升,在红绿灯路口一些‘中国式过马路’的情况基本没有了,只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

  志愿服务的力量

  最近的几个周末,青年志愿者李健东过得充实且有意义,他与其他志愿者走上马尾街头参与了共享单车整理、市容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

  “共享单车投放市场以来,虽然方便了市民,但一些不文明行为也层出不穷。”李健东说,同行的青年志愿者发现了很多起将共享单车随意丢放的行为,既损坏公物,又造成道路堵塞,让“好事”变成“烦心事”。对此,青年志愿者来到君竹路和罗星塔公园等人流密集的街道和景区,整理沿街乱停放、占道的共享单车,对一路上的共享单车进行分类整理,并劝导行人用完共享单车要整齐摆放。

  志愿者们还自发捡起身边的垃圾和烟头,“有一个上午,我们捡了两袋烟头,看到‘成果’后,大家都很惊讶。以前我们或许也是随手扔垃圾的其中一员,但当亲身参与保洁之后,我们大家都决定一定要维持市容整洁。”让李健东颇为自豪的是,一次保洁活动时,一位环卫阿姨与他们攀谈了起来,“她笑得很开心,赞赏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在36度的高温下,我们体验了一把她的辛勤,她也用微笑肯定了我们。”

  志愿服务在身体力行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影响着来往的市民。“我们的志愿服务从七月份开始,每周能组织3-4天志愿活动,每次5-6名志愿者,志愿者们的行动感动了一些市民,当他们看到汗流浃背的志愿者时,也会自觉停放好共享单车,或是将手中的垃圾扔到垃圾桶里,这就是志愿服务的力量。”马尾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市民自发参与 为志愿服务助力

  开学第三周,马尾实验小学上、下学拥挤情况有了极大的改善。9月19日中午,记者来到马尾实验小学,正是放学时间,几个穿着红马甲的家长志愿者站在校门口协助指挥车辆通行,而在学校附近的涵洞口、船政社区路口,不仅有老师、家长志愿者,还有学生们组成的志愿队伍。

  校门口,身着红马甲的李女士向来往车辆做了一个“暂停”的手势,然后挥手示意正等待通行的学生排队过马路。像李女士这样的家长志愿者每天有近10名,他们都分布在校园周边,他们配合导辅老师和交通协警,让孩子安全上学和放学。“我是二年级的学生家长,以前接送孩子没考虑交通拥堵,也时常会把车辆停在校门口,因为不放心还会多停留一会儿,其实这样会造成校门口交通拥堵。”李女士笑着对记者说,自从参与学校的志愿活动,自己不仅改掉了这个“习惯”,也会嘱咐家人和朋友不要这样做。

  马尾实验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校门口是一条狭小的道路,每到上学和放学时间,千名学生和家长汇集于此,校门口的交通安全一直让学校头疼。“上学期开始,我们在学校周边重要路口安排了师生志愿者,同时也邀请到各个年级的家委会成员一同参与进来。校门口‘执勤’的家长宛如‘人形红绿灯’,在他们的带动下,不少家长也改变了原有的习惯,跟着一起遵守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