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十九大专栏 >> 关注栏目 >> 正文

这个“黄金周”成了“攻坚周”

福马路(马尾段)征迁工作人员国庆期间坚守一线,征迁任务已完成过半

http://www.mwnews.cn  2017-10-10 10:24: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10月9日,国庆开假第一天,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征迁指挥部传来好消息,签约期启动10天来,福马路(马尾段)征迁任务已完成过半,截止10月8日,已累计签约407户,签约率达到53.34%。而这一“亮眼”成绩背后,离不开指挥部上下全体工作人员放弃假期休息,坚守攻坚一线,积极响应市委的《通知》要求,提振精气神,攻坚克难,把“黄金周”变成“攻坚周”。

  全员坚守 提振精气神

  10月3日,对于抽调到征迁指挥部的区工会副主席徐火生而言,是特别重要的日子,儿子在当天结婚。但和往常一样,徐火生一大早就来到了上、下德签约点,准备入户做宣传动员工作。

  到了下午5点,徐火生比平常提早了些离开,这让指挥部工作人员林静十分诧异。“原本,他都很迟走的,今天怎么这么快就下班了。”直到开假第一天,徐火生带着喜糖分发给指挥部工作人员,才解开林静心中的疑惑。“今天才知道,原来他那天提早走是因为儿子结婚,喜糖没拿过来我们都不知道。儿子结婚,他一天都没请假,真是太难得了。”

  国庆期间,和徐火生一样,指挥部里所有的区直抽调干部、马尾镇村干部都坚守一线,铆足干劲,全力推进征迁工作。下德村村书记叶加坤,白天要到群众家中入户宣传还要兼顾村内工作,晚上继续走访入户,几乎没有休息;征收中心副主任林锋,默默在后勤保障工作上忙前忙后,只为工作人员吃饱吃好工作好。不仅如此,区直相关部门还积极配合征迁工作,区教育局局长赖泽铭专程到涉迁教育局工作人员家中协调;区市容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尚未搬迁的商户进行动员......每个人都展现出良好的干事创业精气神。

  马尾镇党委书记林翔告诉记者:“从9月19日开始,对所有工作人员来说就没有周末、节假日的概念。国庆期间,也是中秋节,很多华侨从国外赶回来,我们10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深入征迁户家中,针对涉迁户不同情况、不同诉求,逐户分析,帮助华侨等拆迁居民选择合适安置方案,算好拆迁帐,力求工作取得最大成效。”

  中秋前夕,陈金勇从美国赶回来,回国的第一件事便是到指挥部签约。“拆迁后,家乡环境能变得更好,居住条件也将改善,我们现在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但支持家乡建设义不容辞。”

  攻克难题 合力协作方法多

  征迁工作不简单,如何在短时间内攻破一个个难题,在征迁指挥部各个组都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  “福马路(马尾段)征迁指挥部成立7个工作组,各片组建立以指挥部挂片领导、马尾镇主要领导、工作组负责人、动迁组负责人、村主干组成的5人小组,每个工作小组由一名区领导挂钩,指挥部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小组工作人员分析疏理解决征迁重难点问题,多方合力协作推进征迁工作。”林翔说道。

  马尾镇常务副镇长齐杰、区市容局马尾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江常兆为快安片二组组长,在国庆期间该组累计签约73户,签约率达54.07%。问及如何在短时间内突破难题,齐杰告诉记者:“集体协作,逐户动员。”

  快安村有一户陈姓村民,丈夫与儿子都有精神疾病,家里只靠她一人工作贴补家用。快安二组工作人员在前期到家中宣传时,她不签约的态度十分坚决。“不签约的征迁户,一定是有难处,才有所顾虑的。”齐杰说道。之后几天,不管有多忙,快安二组都会抽空到她家中拜访。渐渐地,该征迁户放下了心防,向工作人员吐露了自己的想法:“现在家里有病人,拆迁后住哪是最大的问题。”

  了解了该征迁户的难处,快安二组工作人员一方面发动亲戚做通征迁户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咨询各方意见、翻阅了相关资料后,想出一套解决方案:离快安村较近的儒江和谐家园等现房即将交房可供选择,解决她顾虑的长期过渡问题。在与该征迁户沟通、解释政策下,她满意地选择了现房,及时签了约。“白天到群众家里作动员,晚上我们组会不定期开小会,梳理未签约的征迁户情况,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有问题及时解决,逐户动员。”齐杰说道。

  “征迁工作,不仅需要耐心,还要有巧劲、方法,这段时间,各签约小组都在梳理接下来工作难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力争下一阶段工作取得大突破。 ”林翔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