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火炬先锋”:做企业“贴心人”

http://www.mwnews.cn  2017-10-17 14:38: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林沁馨 文/图

  “新时代的女性不应像古代的女人,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也更要会学习。”日前,一场在福建坤兴海洋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快乐工作,幸福生活”讲座,打动了不少外来务工女工。讲师陈海珠是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更是马尾高新园区“火炬先锋”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

  在马尾,像陈海珠一样加入高新区“火炬先锋”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有100多人。两年前,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马尾园党工委探索组建园区党群志愿服务队——“火炬先锋”志愿服务团队,成立马尾区第一个园区党群志愿服务站,采用志愿者参与园区党群中心工作的新模式,解决了“火炬先锋”党群服务平台的运作难题。

  “经过两年多的服务,如今平台更像是企业的一个‘家’,企业有困难,会寻求帮助,我们是‘家人’,是陪伴企业成长的‘贴心人’。”高新园区“火炬先锋”党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如是道。志愿者服务站以不占用企业生产经营时间为前提,实行八小时之外非公党群工作错峰服务制,将志愿服务辐射到园区每一家企业。

  不久前,一份来自马尾区民政局的困难救助资金交到了福州锭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女职工邹禾连(化名)的手中。早在2008年,邹禾连与丈夫范军才(化名)一起从江西老家来马尾务工,本以为可以慢慢过上好日子,可天又不则风云,今年4月,范军才患病经医院抢救无效后病逝,为了治病还欠下许多债务。面对丈夫的离世、高额的债务,让邹禾连的生活陷入了低谷。

  得知职工的困难后,福州锭宏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邓先生找到了“火炬先锋”党群服务中心,中心的服务让邓先生感动不已。他告诉记者:“中心一听说我们职工遇到困难,立即帮助申请马尾区外来务工人员困难临时救助申请。连同邹禾连在内,今年公司有3名员工都是通过火炬先锋志愿服务站‘牵线’联系到相关政府部门,得到了生活救助。”邓先生说,“因为公司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信息相对闭塞。通过火炬先锋志愿者服务站,大家可以查询到最新的政策、制度等,还能与众多企业、相关政府部门共建,定期举办法治教育、文体文艺等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火炬先锋”党群服务中心开通了微信、QQ工作群,林晓英说道:“线上+线下的服务方式,让企业负责人随时能够找到我们,并且快速解决问题。”如今,这个平台也成为了企业之间沟通的桥梁,“虽然每个企业都是独立的个体,但有时候也需要寻求帮助,平台让我们互通有无,互相帮助,更安心在马尾创业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