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一个马尾海外乡亲眼中的“十九大”

http://www.mwnews.cn  2017-10-24 22:12: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天欢(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主席)  记者 林颖 整理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不仅强调:“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而且,还向全世界宣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炎黄子孙,海外华人,看到一个新时代的到来,看到中国真正地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的历史性飞跃,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兴奋不已,感谢新时代,让我们有机会同祖国人民,共同担当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华人,我有幸躬逢盛世,亲历了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神州大地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顺利实现!我们欢欣鼓舞,充满信心!

  总书记在报告中引用一句非常经典的话:“以金相交,金耗则忘;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以情相交,情断则伤;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合伙做事也好,人际交往也好,都应珍惜缘分,珍惜时光;以善为念,学会感恩;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与高者为伍,与德者同行,必得善果!

  中国万岁!

  新闻链接:

  跨越大洋的爱国心

  记者 林颖

  林天欢,生于马尾、长于马尾。1977年,31岁的林天欢在家人的鼓励下远渡重洋。

  1980年,林天欢与家人在美国西点军校门口开了两家餐馆,日子越过越红火。由于经营有方,生意逐步扩大,最多的时候在纽约高山瀑布区,只要有中文字样的餐馆就是林天欢开的,他成了当地有名的华侨。美国的一位市长曾在给林天欢的一封信中称赞道:“林先生及其一家人的到来,是本市的骄傲。”

  18年前的中秋佳节,林天欢携家人登上了一台名叫《中国寻根之旅》的央视晚会,祖孙三代12口人深情合唱了一首《我的中国心》。出生在国外的孙子说着一口不流利的中文,为了唱好这首爷爷最爱的歌,他甚至取巧地用英文标注了中文的音。祖孙三代的这首歌唱出了许多海外游子的心声,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旅居海外40年,林天欢感慨说,在另一个国度生活,他更能体验到何为“爱国”。继1986年创建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后,他牵头成立了美中人民友好促进会。这些年,他以促进会的名义,亲自带纽约的众议院议长、法官、警察、律师等各行各业的曾对中国有偏见的美国人回到中国,他把心中那个最美丽的中国展现在“偏见”面前,去打消那些偏见。

  生活稳定富裕后,林天欢就想为家乡做点事。1995年以来,他带领众多旅美乡亲回榕投资,先后创办巴士、的士公司,长乐国际机场专线巴士,并捐资500万元建设长乐国际机场,还多次为希望工程、灾区捐款捐物。在参加2002年福州国际招商月活动时,他还向支持贫困山区教育的南平侨心基金会捐款10万元人民币,投资建设了一所希望小学。去年,他鼓励女婿回到马尾投资,“家乡能发展得好,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