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出口加工区(二期)通过验收

http://www.mwnews.cn  2017-11-02 11:12: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日前,专家组集聚福州出口加工区,对福州出口加工区(二期)进行验收。专家组经过对福州出口加工区(二期)各项基础和监管配套设施建设工作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质询和慎重评审,最后认为,福州出口加工区(二期)具备了验收和封关运行的条件,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验收前,我们严格按照海关总署关于印发《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基础和监管设施验收标准》的通知(署加发〔2007〕143号)的有关规定,对福州出口加工区0.659平方公里用地范围内(一期以及二期围网区域)进行整改、建设和完善。”福州出口加工区相关负责介绍,“在建设过程中,福州出口加工区紧紧围绕区域特色,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跨境电商及保税业务。”

  卡口智能化管理的实现,不仅方便区内企业通关便利,还使企业实现了精细化管理。“福州出口加工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往,进出车辆都需人工验放,通常车辆通过卡口时,驾驶员需要停车、下车将提运单递交给卡口工作人员等待人工验放,这期间十分费时,出入关效率低。”福州出口加工区副局长吴承洲告诉记者,如今卡口智能化管理的建设实现了电脑智能验放,车辆到达关口之前,只需预先在海关备案,卡口通过对车牌的光学识别,经鉴别无误后,栏杆自动升起放行,货物类别、出入关时间、载重量等数据同时读进系统平台中,就可直接通行。不仅海关等监管部门可以查看相关数据,已登记的企业也可自行查对,并进行有效管理。同时,货物实现可追溯、可管理,保税区外展示、无纸化通关等业务也得以开展。这对自贸区福州片区的跨境电商及保税业务的发展十分有利。

  “通过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顺利实现了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相关企业与监管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建设使得电商、电商平台、物流企业、支付企业等相关企业与海关、国检、国税、外管等监管部门通过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联接,开展业务、传输数据,极大地提高了监管数据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减少中间环节,提升通关效率。

  据了解,福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落户福州出口加工区,2015年底试运行,至今已半年有余,项目的建设目标是建立规范、高效、便利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实现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物品的监管,为跨境物品购买开辟一条绿色通道,引导商家和国内外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加强通关环节的进出境监管,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中的作用,同时促进福州及周边地区的外向型企业和国际物流企业抓住机遇,谋求发展。

  招商引资方面,福州出口加工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保税物流、保税仓储、保税加工等产业。截止今年9月30日,区内注册企业398家企业,注册资本约76.5亿元。

  下一步,还将规划建设1017平方米检验检疫处理区,现已确定检验检疫处理区设计方案,完成了处理区地面平整和隔离围墙建设,并设置了标志牌、告示牌。

  据悉,福州出口加工区于2005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位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符合经批准的《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福州市土地利用规划》要求,规划面积1.14平方公里,其中陆域面积0.659平方公里,水域及滩涂部分面积0.481平方公里。四至范围为:东至长安港区10号码头,西至长安投资区长顺小区项目用地,南至闽江,北至104国道。

  福州出口加工区实行分期建设,首期0.436平方公里于2006年12月通过验收,2008年3月封关运作;其余未验收土地面积0.704平方公里(含陆域部分约0.223平方公里、水域及滩涂部分约0.481平方公里)在此次验收范围内。福州出口加工区(二期)铺设2条道路,总长1780米;沿道路铺设供水、供电、通信、雨水、污水等各种管网,完成围网区内土地平整,基本实现区域内“七通一平” 基础设施配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