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福马路(马尾段)征迁工作顺利收官

http://www.mwnews.cn  2017-11-15 09:24: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快安二组最后一天、最后一户、最后一公里,不放弃,不抛弃,圆满收官。”11月14日凌晨1点,马尾镇常务副镇长齐杰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快安二组签约率100%。截至当晚13日23:59,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已签约761户,剩余2户未签,签约率达99.74%。经过45天的福马路(马尾段)征迁签约工作正式落下了帷幕,这一刻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长吁了一口气。

  11月13日是福马路(马尾段)征迁改造工作签约期最后一天,当天,各组工作人员仍利用晚上剩余的几个小时奔赴余下的征迁户家中做思想工作,还有零星几户赶在最后一刻签了约。

  这是快安二组组员俞奇第一次参加征迁工作,一个多月征迁让他不仅锻炼了自己,更收获许多。“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征迁工作,和我现象中的征迁很不一样,工作更难、情况更复杂。但在这一个月里,在组长齐杰和副组长江常兆的带领下我们攻破克服了一道又一道的难关,也在组上各成员身上学习到很多。”

  在后期征迁工作中,最需要的就是耐心与毅力,化解征迁纠纷的“卡脖子”问题。就在一天前,经过十多次的思想动员,快安村陈某在近一个半月的努力下,最终于签约期最后一天签约。“前期,因为房子涉迁面积及家庭矛盾导致陈某一直拒绝协商,我们只能一遍遍做工作,找方法,想对策。他有什么问题,我们就为他协调,就在签约的那一晚,我们还到他家里做思想工作,最终陈某一家深受感动,签约了。”俞奇说道,随着陈某的签约,快安二组135户全部签约。

  征迁过程中,家家户户的情况不同,政策标准与村民诉求经常无法达成一致,还有些人在白天都见不着人,只能晚上到征迁户家中动员。“要让不理解的群众接受,除了耐心,更要方法。”下德村书记叶加坤说道,“工作人员白天几趟上门都见不着面,到了晚上,我们干脆就守候在家门口,等几个小时是常事。”

  征迁工作顺利收官不仅在于指挥部全体上下“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还在于有一套事半功倍的征迁方法。“从最开始的目标分解到组、到天,任务包干到户、到人,每个工作组挂图作战,以此在指挥部处处形成一种‘你追我赶’的竞赛氛围。”马尾镇党委书记林翔说道,要想顺利推进征迁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至关重要。为此,由指挥部领导带队,通过夜访的形式一户一户上门沟通,听取群众的想法和呼声,并向群众宣传征迁补偿政策和标准,耐心细致地做好征迁户的思想工作,让群众做到心中有数,从而理解支持征迁工作。

  “都是为了家乡今后的发展,工作人员工作也非常仔细到位,我们没有不答应的理由。”几天前,上德村村民郑某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了征迁指挥部,在征迁协议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起初我不太了解政策,但工作人员一趟趟上门,一次次做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十分感动,最终选择签约。”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指挥部将继续做通剩余两户思想工作,并组织签约征迁户进行抽号选房,尽早让征迁户入住新家,开启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