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治堵:“组合拳”见成效

http://www.mwnews.cn  2017-11-28 09:36: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最近一段时间,家在马尾的林先生发现,回家的路顺畅了许多,下班高峰期没那么让人心焦了。“现在感觉魁岐互通三环口顺畅了许多,整体交通有很大的改变。”林先生告诉记者。

  “今年年初,我们规划了三年缓堵计划,分阶段进行33项市政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10个项目总投资2.97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84.2%,超序时1.7%,年底前还将完工6项。明年我们还将动建的包括葆桢路改扩建工程、胐头路南段道路工程等一批治堵项目,目前已进入前期准备工作。”区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今年缓堵工作开展以来,随着道路建设硬件项目以及路口灯控优化配时、绿波时速等一批软件项目的完善,我区堵点明显减少,堵情明显改善。根据高德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数据机构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我区高峰时段行车车速38.7千米每小时,高于全市高峰时段平均行车车速,为全市最高。

  “组合拳”打通交通主动脉

  三环魁岐互通口是我区连接台江、仓山、晋安等区域的重要通道,也是我区治理的重要交通拥堵节点之一。说起治堵前的路口情况,在马尾上班、家住鼓楼区的陈妍感触颇深:“这里可以说是马尾区最大的堵点,经常上下班时间就‘排起长龙’,几百米的路程需要花上一个小时。”

  治堵刻不容缓。针对该路口现状,马尾区相关部门在前期调研基础上,决定一方面进行魁岐互通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另一方面对路口灯控进行优化,以“组合拳”打通交通主动脉。“魁岐互通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共有8条主次干道,建设重点包括增设第三条马尾进出城通道以及设置匝道分流三环交通量至魁岐西路。”魁岐互通项目负责人孟刚介绍,“魁岐互通一标段在今年元旦就通车了,现在群众出行下三环到马尾的车流可不用等红绿灯,直接右转从辅道经魁岐大道分流通向自贸区,同时还能满足马尾往台江方向的车流绕过互通红绿灯,经此路通行,从而达到有效缓解高峰期拥堵。而该整体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完工。”

  除道路施工外,优化路口灯控是该路段治堵的另一方式。“我们分时段统计互通口各路口车流量,反复对交通组织导改方案进行论证完善。经过多部门现场沟通探讨后,对江滨互通路口高峰单向分阶段通行、平峰和低峰绿波协调优化方案,并协调市交警支队台江大队早晚高峰时间段对江滨路鳌港路口(台江辖区)进行信号灯远端灯控流量控制,科学合理截留车流量进入魁浦大桥,同时合理减少行人灯过街时间。”马尾区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整治优化,目前,魁岐互通路口早晚高峰车辆在路口不超过两个信号灯周期通过,达到初步成效。

  “现在明显好多了,多了一条分流路线,路口红绿灯也优化了,原先通行需要三个红绿灯,现在通过一个就可以了。”陈妍说道。

  一路一策 让群众出行更顺畅

  “今年,我们有10几条治堵道路施工,在前期摸底时发现,每条道路的情况不尽相同,就根据实际情况实行一路一策,确保群众出行更顺畅。”区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11月28日,记者来到建星路看到,与几个月前坑坑洼洼的路面相比,现在建星路焕然一新,还增设了一条非机动车道。“建星路施工时间为三个月,这条路算是我区比较拥堵的路段,因为路面窄,双向车辆往来,路面压力自然就大了。我们结合实际,在北侧新建了一条非机动车道,将其与非机动车分离,以起到缓解拥堵的作用。”建星路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建星路拥堵原因不同,罗星路保税区环岛,位于罗星路与经三路交叉口,该路段经常是大货车出行,经常发生拥堵。“环岛绕行只会增加拥堵,必须拆除环岛,进行改造。改造完成后,该路段通行路面更加宽敞,视野更加开阔,可直来直往也方便了往来进出车辆的通行效率。”

  “现在的道路比原先顺畅很多!”市民王先生说道,“这个路段集装箱车辆多,以前经过这个环岛的时候,我们这些小车很容易就被卡在中间,看到这些大车,心里都有些慌张,为我的出行添了不少堵,现在情况好多了。”

  除此之外,我区交警部门还以江滨大道魁岐互通口至宗棠路口、东江滨儿童公园路段、104国道君竹路环岛路口等交通拥堵点为治堵工作的突破口,分别采取了针对性缓堵措施,促进了交通通行率大大提升。

  新技术修补道路 助力缓堵

  快速完成破损道路修补也是缓解道路拥堵提升通行效率的主要举措。日前,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和其他地方不同,这里没有漫天飞舞的粉尘和震耳欲聋的噪声,施工工人正操控着一台机器,对旧路面加热、洗刨、拌料、摊铺、压实,不到一会,就将原来坑坑洼洼的路面变成崭新路面。

  “这是最新开发的新型沥青路面修补设备,所采用的热风循环加热技术为国内首创。利用这种设备,可将破损路面加热软化,待沥青出油后,再重新烤制,进行道路铺设。”项目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与传统的施工工艺相比,这样施工效率高,可以在不影响群众出行的情况下,同时实现旧料100%原地再生利用,避免沥青垃圾的出现,同时还节省大量的沥青材料和运输费用。

  记者了解到,我区在青洲路、济安支路、星发路等突击性道路破损维护修补上开始采用这种技术,使得道路维护工作不仅不影响出行,还节约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