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马尾琅岐“百日抢跑”奋力攻坚

http://www.mwnews.cn  2017-11-28 08:26:40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27日上午,马尾琅岐雁行江主干道项目工地上,工人正在进行沥青摊铺作业。不远处,“提振精气神,琅岐在行动”的标语牌格外醒目,仿佛在为他们加油鼓劲。

  9月25日,琅岐经济区召开“百日抢跑”行动动员会,确定在100天内完成10个项目共5689.311亩的征地任务,和14个总投资约65亿元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随后,琅岐以“不等、不停、不看”的精气神和“担当负责,提速增效”的攻坚态度,在征迁交地、项目前期工作和大开发大建设中奋力“抢跑”。

  征地“抢”在项目前

  征迁交地是项目落地的基础,只有让征地“跑”在前头,才能为项目建设争取到更多宝贵时间。

  琅岐镇镇长庄青峰告诉记者,今年10月底琅岐镇就已提前完成全年3309亩的市级“攻坚2017”征迁交地任务,快速征迁促使“2018招商”项目规划提早上了日程。

  “以前是项目等交地,现在我们要让交地走在前,项目一旦确定方案就可随时进场。”庄青峰告诉记者,年底前,琅岐还将完成10个项目5689.311亩征地任务,为项目落地提供坚实基础。

  为了加快完成征迁任务,琅岐镇领导班子全员动员,投入一线攻坚。镇党委副书记陈文姬带领的征迁组10名“干将”,其中女性占七成,她们脱掉高跟鞋,深入田间地头,协力完成红光湖景观综合项目、自贸区基础设施项目、对台客运码头等重要地块的征收

  工作。

  项目前期“抢”先做

  “百日抢跑”行动还重点解决了项目落地另一个大问题——前期工作时间长。“如果明年初才谋划项目,要等到下半年才能动工。因此,我们提前3个月,在9月就已启动14个项目的前期工作。到明年春节、‘五一’期间,将分别有10多个项目陆续动工。”琅岐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张依俤说。

  今年9月,琅岐经济区下发了14个总投资约65亿元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节点目标责任清单,涵盖棚改、水系治理、市政道路、水利防洪、安置房、生产生活留用地等多个方面。

  为让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福州市琅岐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专门成立了“前期科”。“‘百日抢跑’开展后,以前一个项目做完前期审批需要一个半月,现在只需要10天。”该公司总经理王伟宝介绍。

  抢跑“抢”出精气神

  琅岐干部在“百日抢跑”行动中,担当负责,提速增效,“抢”出了干事精气神。

  建设琅岐水厂接线、琅岐沈海高速接线、琅岐中学路、金凤路、龙台村至环岛路连接线,打造星光湖片区……在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邢鼎斌的办公桌上,土地利用规划图上又标注了新的基础设施项目。他告诉记者,明年春节前,琅岐将安排动工10个民生工程,总投资49.94亿元。

  谋划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在建项目也在提速“抢跑”。在建项目中,雁行江主干道和环岛路三期可谓是“模板工程”。“公司的合约部门制定了违约考核,公司相关领导每周都会不定期检查工程质量。”琅岐路桥公司工程部经理李田告诉记者,在雁行江主干道建设中,公司负责人发现了路沿石有破损,随即要求重新铺设,正是这样对问题“零容忍”才造就了精品项目。

  邢鼎斌介绍,琅岐目前在建的项目,平均能提速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