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提振精气神 琅岐在抢跑

——琅岐“百日抢跑”攻坚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7-11-28 10:54:5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入冬的琅岐不仅有着刺骨的寒风,也有着一番不同寻常的“火热”。11月27日上午,雁行江主干道项目工地上,何师傅正开着摊铺机缓缓行驶过一段路面,一趟又一趟,一条平坦的公路在车轮下渐渐形成。不远处,一块写着“提振精气神,琅岐在抢跑”的蓝底白字标语牌竖立着,仿佛在为如火如荼的项目工地无声地鼓劲。

  2017年未过,2018年未至,但琅岐“箭已离弦”。今年9月25日,琅岐经济区率先召开“百日抢跑”行动动员会,确定在100天内完成10个项目共5689.311亩的征地任务和14个总投资约65亿元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琅岐正以“不等、不停、不看”的精气神和“担当负责,提速增效”的攻坚态度,在征迁交地、项目前期工作和大开发大建设中奋力“抢跑”。

  抢跑一——征地“抢”在项目前

  在琅岐镇,一张“表格”最为常见,无论在办公室还是会议室,这张满满标注着征迁项目责任清单表见证了琅岐“最初”的发展。

  “征迁交地工作是项目落地的基础,按照琅岐经济区的部署,琅岐镇要让征地‘跑’在项目前头。”琅岐镇镇长庄青峰告诉记者,今年10月底琅岐镇就已提前完成全年3309亩的市级“攻坚2017”征迁交地任务,而快速征迁让“2018招商”项目规划提上了日程。

  庄青峰坦言,交地工作是项目落地最难的一环。“以前是项目等交地,现在我们要让征迁交地‘抢’在项目前。年底前,我们还将完成10个项目5689.311亩征地任务,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服务项目落地,项目一旦确定方案就可随时进场。”

  全面铺开的征迁工作就像织一张网,琅岐镇两委班子全都成了沉下心“织网”的人。琅岐镇党委副书记陈文姬带领的征迁组共有10名组员,其中女性组员占了七成,她们脱掉高跟鞋,换上平底鞋,经常走在田间地头,协力完成了红光湖景观综合项目、自贸区基础设施项目、对台客运码头、海航片区等重要地块的征收工作。

  陈文姬坦言,征地工作中村干部发挥着极大的作用。2015年村两委换届后,40岁的陈庸勤当选群星村新书记,仅一年多时间就配合完成了1000多亩的征地任务。陈文姬告诉记者:“春节前,我们要完成琅岐国际旅游度假区6,7号收储地的征收工作,陈庸勤与村主任陈捷经常跑到农民的田地里沟通,到目前为止涉及群星村的征地仅剩下一户未签约。”这户未签约的火龙果种植大户长期居住在美国,原本声称补偿不合理不愿签约的他被工作人员的诚意打动,在上周主动回国协商。

  在琅岐,看着家乡变化着新的模样,老百姓们也内心欢喜。今年82岁的征迁户吴其建是个老农户,11月17日,在琅岐香海佳园回迁选房活动上,吴其建与老邻居一直聊着过往。“50年代初期,我参军回来,看到的琅岐是一片荒芜,后来不愿一辈子务农的琅岐人陆续出国,年轻人都不乐意待在岛上。这两年,房子征迁了,土地征收了,马上就‘换’成了一条条大路和楼房,配合征迁是我这个老农民对琅岐最大的支持。”

  抢跑二——项目前期“抢”先做

  提前完成2017年攻坚任务后,琅岐并没有“歇一歇”,而是着手准备2018年项目前期工作。“‘百日抢跑’要重点解决项目落地的‘最长’问题——前期工作的准备。因为项目前期工作时间长,如果等到明年初才谋划项目,要等到下半年才能动工。因此,我们提前三个月,从九月起就已启动了14个项目的前期工作,明年春节、‘五一’将分别有十多个项目陆续动工。”琅岐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张依俤如是道。

  今年9月,琅岐经济区下发了14个总投资约65亿元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节点目标责任清单,其中涵盖棚改、水系治理、市政道路、水利防洪、安置房、生产生活留用地、绿化、围海造地、旅游开发等多个方面。

  前期工作繁琐,为了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福州市琅岐路桥建设有限公司(下称“路桥公司”)专门成立了“前期科”。“以往的前期工作都是各个项目的业主代表亲自跑,‘百日抢跑’提出后,前期工作要提速增效,就要有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以前一个项目做完前期审批需要一个半月,现在前期科只需要10天就能完成。”路桥公司总经理王伟宝介绍道。

  11月27日,记者走进前期科办公室看到,一面墙上挂着项目前期流程图,一个项目的前期审批工作至少有31个流程,科室里的4个小伙子忙得就像“陀螺”,极少有休息的时间。今年33岁的陈煌是前期科科长,虽然年轻却是科里的“老手”。“从国庆节起,就没见陈煌休息过,他总是奔波在各个区直单位做前期审批工作,有时候为了一个复杂项目,来回奔波是常有的事。”王伟宝说道。

  前期工作也遇到过困难。雁行江主干道项目在审批过程中发现,项目建设会遇到基本农田保护区,这意味着要重新调整规划,而所有的审批工作要重头来过。负责前期工作的陈煌告诉记者:“得知这个消息后,我们就怕会影响项目建设进展,因此连续加班做好了审批需要报送的材料,这份工作只有‘快马加鞭’,没有‘停停靠靠’。”

  抢跑三——抢跑“抢”出干部精气神

  2017年是琅岐的“攻坚年”,这座闽江口的海岛正提速大开发,而开发的前提在于基础设施建设。为了贯彻 “担当负责、提速增效”精神,琅岐干部在“百日抢跑”行动中“抢”出了干事精气神。

  在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邢鼎斌的办公桌上,一张“土地利用规划图”又标注了新的基础设施项目。市政交通、补短板项目和片区开发项目逐渐在这片“壶型”的土地上落地、开花,建设中的琅岐“抢”出了担当与精气神。

  “明年春节前,我们安排动工10个民生工程建设,总投资49.94亿元。建设琅岐水厂接线、琅岐沈海高速接线、琅岐中学路、金凤路、龙台村至环岛路连接线,2018年将打造星光湖片区……”邢鼎斌告诉记者,谋划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在建项目也在提速“抢跑”。“琅岐没有在‘纸上谈兵’,而是真抓落实,目前在建的项目建设平均能提速半年。”

  在建项目中,雁行江主干道和环岛路三期可谓是“模板工程”。经过多年“磨合”,琅岐路桥公司工程部经理李田对琅岐有了深入的认识。“琅岐到处是软土,打桩费时费力,在建设环岛路二期时我们就吃了亏,以为只要依照以往的经验就能‘对付’软基,但后来发现环岛路二期建成后发生了路基下沉现象。”工程发生问题,李田痛定思痛,在建设环岛路三期时,果断采取了塑料排水板预压进行排水,同时采用PHC管桩处理方式,让道路更加坚实,增加行车的舒适度。

  给项目建设“自加压力”是路桥公司的“惯例”。“公司的合约部门制定了违约考核,每个礼拜会对项目部进行考核。公司主要负责领导每周都会不定期检查工程质量。”在雁行江主干道建设中,路桥公司负责人发现了路沿石有破损,随即就用红油漆在破损处画“叉”,要求重新铺设,正是这样对问题“零容忍”才造就了精品项目。

  王伟宝告诉记者:“‘项目质量=技术+管理+建设保证’,琅岐大开发没有‘再来一次’,唯有‘一次到位’才能让这座海岛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