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君竹河黑臭整治用上“高科技”

http://www.mwnews.cn  2017-11-28 10:43: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君竹河水体黑臭问题“久治不愈”,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品质。今年6月,君竹河综合治理项目启动,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 (PPP)模式,引入专业团队,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治理黑臭水体,力争年底让水质达标,实现君竹河的长效治理。

  11月24日,记者探访现场得知,马尾区君竹河治理已完成河道清淤,12月10日前可完成河道截污工程,12月15日前各设备安装到位并开始调试,力争年底消除黑臭水体。

  “君竹河整治包括长500米的君西支渠和长1165米的君竹明渠,沿山片区老旧小区居多,没有铺设污水管,生活污水直排君西支渠, 前期虽做了钢坝闸和提升泵站拦截,但出现了渗漏问题,而且发现君竹村的污水也会直接排入君竹明渠,造成水体污染。”建设单位福州市同济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整治内河污染,通常从内源污染和外源污染两个方面入手。“前期治理时,君西支渠已经进行过外源截污的处理,通过钢坝闸截污,再由提升泵站将污水引入市政管网,然后输送至青洲污水处理厂。现在要做的就是对钢坝闸和提升泵站进行修复升级,目前,君西支渠的新钢坝闸门体已经安装、调试完成。”项目负责人说,君竹明渠附近的装置也是治理工艺的亮点之一。施工方在君竹明渠上游安装了9座污水检查井,将君竹村的生活污水纳管,送到旁路装置处理,处理达到五类水标准后再排入内河。

  该负责人解释了君竹河黑臭的主要原因:“河道内的淤泥要进行内源呼吸,释放污染物,像淤泥中的微生物、细菌、有机污染物都会消耗河水中仅存的氧气,造成水体缺氧,引起黑臭。如果不及时清除受污染的淤泥,久而久之,就会一直恶性循环。”

  因此在内源清淤中,施工方从环保角度出发,用上一系列工艺减少河道清淤和外运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共清理26000多立方米淤泥, 基本消除河道飘散的臭味。

  “我们施工时综合考虑了河底淤泥的妥善处置问题,避免淤泥对卸点周边环境的二次污染。”施工方负责人介绍,“为处置河道淤泥而修建了干化设备厂,淤泥只有经过干化处置后才能被运出场外。处置过程中,先用高压水枪将河底的淤泥冲起,然后以吸污泵将淤泥运输至干化设备厂,经过去除泥浆中大块垃圾、离心机脱水、投加专用配比干化药剂等处理环节最后得到含水量小于60%的淤泥。”

  内源治理中,净化水质和清水补给是治理黑臭水体的重要技术路线,可以加强污染物的扩散、净化和输出,改善水体。

  记者在君西河公园发现,步行道旁竖立的箱体格外吸人眼球。“这是一套IMA水体微生物活化工艺设备,它采用了同济大学柴晓利教授研发的水体生态修复创新技术,此技术已经在广东、上海等地黑臭河道治理中得到应用。”该负责人说,“这套设备在福州市首次使用,最大的特点是能够通过激活水体本土微生物,促使水体生态系统恢复自净能力,达到水体生态系统修复的目的。运用这个系统,就好比人得了感冒,如果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调动免疫系统,不用吃药也能治好感冒。”

  “一套设备能覆盖250米的河道,半个月前就在君西支渠投用了两套设备,经过试验,处理水质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12月15日前,我们还会在君竹明渠投放10套这样的设备。”

  每逢汛期,起着泄洪作用的君竹河不可避免地涌入大量的雨污水,污染内河水质。怎么办?已经铺设完成的补水管又将如何发挥作用。“利用铺好的补水管,引入下游的闽江水对君竹河进行生态补水,再配合水体微生物活化工艺设备,就能加速河道的自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