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马尾区四大民生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http://www.mwnews.cn  2017-11-29 11:22: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许琳晶 黄新锦 林沁馨 王晓霞/文 陈晓静/图)11月29日上午,快洲安置房、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亭江中心区排涝工程(一期)和水岸君山三木幸福里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市领导陈晔,区领导赵学峰、陈曾勇、李利民、张林、游昕、倪晓嵘、郑是平、伍南腾、陈禺、王峪、林桂英、黄宇清、唐寅、张发春、江典顺、林海鹰、邓文飞、卢融等参加开工仪式。

  马尾区魁岐片棚户区改造快洲安置房项目奠基仪式现场,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打桩声,三台钩机挥动着前臂,快洲村不少村民都自发前来参加奠基仪式。“快洲村征迁三年,我们终于盼来了安置房。”60岁的刘用平抱着小孙子高兴不已,“我非常期待新居,希望两年后能看到不一样的快洲村。”

  快洲安置房项目由五栋24层到33层建筑组成,总建设面积102464.26平方米,建设工期24个月。马尾区工业建总总经理王勇兵介绍,快洲安置房项目以推进马尾区棚户区改造为契机,建设完成后能满足魁岐片棚户区改造拆迁居民安置需求,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安置房新社区。

  快洲安置房设计户型有45平方米、60平方米、75平方米、90平方米、105平方米、120平方米、135平方米,总计803户。“所有户型均采用全明设计,保证所有生活用房均有良好采光通风,创造良好的室内气候。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依据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以客厅为中心,厅及房间的主要朝向均以景观视线为主,强调单元平面动静分区。”王勇兵说道。

  福马路提升改造工程是福州市治堵工程“快进快出”项目中重要的一条道路。福马路提升改造有利于缓解东江滨大道现有交通压力和满足快安投资区重车对福马路的交通需求;同时改善周边居民居住环境,带动区域发展和产城融合,提升福州进出城通道和自贸区门户形象。该工程起于六一路,止于马尾君竹环岛,改造路段全长约 18.8 公里,其中福马路(马尾段)全长8.37公里,起于鼓山隧道东洞口,止于马尾君竹环岛,扣除归入马尾大桥北立交的1.44公里,实施长度为6.93公里(快安段长5.76公里,马尾隧道长0.97公里,隧道东接线 0.2公里)。道路规划红线宽度55米,两侧各12.5米宽绿带。

  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项目投资约17.6亿元,其中工程费用约13.1亿元,道路红线内房屋拆迁量约4.6万平方米,费用4.5亿元。福马路(马尾段)包括马尾隧道拓宽和马尾快安段综合管廊。马尾隧道长度0.97公里,现状为双向四车道,单洞宽度9米,拓宽后双向8个机动车道(无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单洞宽度17.0米;马尾(快安段)设置综合管廊,沿福马路由西向东布置,综合管廊建设范围为魁岐东村至胐头路,综合管廊总长度约5.7公里,布置在非机动车道下。

  亭江中心区排涝工程(一期)将主要建设包括2号排洪渠(乌门里溪)下游出口段1公里整治、新建新南搬水闸和南搬排涝站。据介绍,由于亭江中心片区现状河道大部分没有堤防,河道驳岸多为自然岸滩,下游河道被挤占,淤积严重,造成河流过水面缩小,排涝能力不足2年一遇。

  该项目估算总投资8924万元,建设工期18个月。其中,2号排洪渠(乌门里溪)整治全长1公里,设计防山洪标准20年一遇,防涝标准10年一遇。新南搬水闸位于距原南搬水闸53米处,设计防洪标准50年一遇。南搬排涝站紧邻新南搬水闸,与水闸平行布置,设计防洪标准50年一遇,建成后将成为马尾区最大的排涝站。

   水岸君山三木幸福里项目占地面积达19143.7平方米,总投资约6亿元,预计2019年8月竣工。项目负责人介绍,三木幸福里项目将建成8栋住宅、1栋配建房、3800平方米社区幼儿园及150平方米居家养老服务站,其中,幼儿园计划开设9个班级,以满足居民教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