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过台湾》央视开播

九、十两集将展开船政与台湾的历史渊源

http://www.mwnews.cn  2017-12-08 21:04: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12月8日,记者从马尾区委宣传部获悉,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过台湾》于12月4日19点在中央电视台纪录片频道(CCTV-9)正式开播,海峡卫视当日22:28同步播出,《过台湾》将连续14天与全国观众见面。该纪录片将展开船政与台湾的历史渊源。

  《过台湾》全片共14集,每集56分钟,从台湾的远古时期开篇,重点讲述从明朝末期到1945年台湾光复三百多年间的台湾史。通过大陆先民移民台湾、开发台湾、建设台湾、保卫台湾的一个个篇章故事,展现台湾的历史发展轨迹,以及两岸同文同种、血脉相依的历史渊源关系。

  其中,第九集《开港变局》和第十集《建省新业》中都提及船政与台湾的渊源。在第九集中,船政大臣沈葆桢被清廷奉命钦差大臣,赴台处理“牡丹社事件”危局。在与日军的对峙交往过程中,沈葆桢在台湾推进一系列全新的治台举措。沈葆桢修建的亿载金城是台湾的第一座西式炮台。台南的延平郡王祠,是沈葆桢顺应台湾民心而奉旨建造。台湾东海岸的苏花公路,可以追溯到沈葆桢的“开山抚番”。在沈葆桢等人的建议下,清廷废止渡台禁令,台湾由此全面开放,进入近代化建设时期。在第十集《建省新业》中提到,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淮军名将刘铭传临危受命奉旨入台,率台军民挫败法军,保住了台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