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我区提前一个月完成攻坚2017市级征迁交地任务

http://www.mwnews.cn  2017-12-12 13:49: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 “如果不是用真情真心为村民考虑,交地工作也不能顺利完成。”12月12日,说起不久前完成的阳光学院五期交地涉及的200座坟墓迁移工作,上岐村党支部书记陈贵斌颇为感慨。由于补偿标准规定每穴补偿标准较低,而马尾人特别尊崇祖先,重视墓地修建,刚开始涉迁群众顾虑迁移后的安置问题,导致交地工作一度停滞不前。“虽说是为了教育民生事业,但牵涉到祖宗的墓地,任谁也是无法轻易答应的。为了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我们多次上门,主动解决群众的难题,最终他们同意了迁坟。”

  阳光学院五期项目是我区“攻坚2017”最后一个交地任务。而在这不久前,作为我区最后一个启动房屋征迁工作的市级攻坚征迁项目——福马路(马尾段)征迁交地任务也圆满完成。至此,马尾区完成5754亩交地面积、454564平方米拆迁面积、3200户拆迁户数的市级征迁交地的全部任务,比原计划提前一个月。

  福马路(马尾段)征迁改造项目签约期为9月29日至11月13日(共45天),从签约期开始征迁工作便创佳绩,在9月29日至10月18日的第一协商期内,仅用20天实现签约率达91.21%,超序时完成阶段目标任务,创造了马尾征迁新速度。而在征迁工作完成后不久,也迅速完成了交地任务。

blob.png

  △福马路(马尾段)征迁改造项目征迁户正在签约

  “要说这次征迁工作能够圆满完成,归功于指挥部工作人员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以及一套完善的保障机制。” 福马路(马尾段)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前期政策制定上,指挥部借鉴了青洲旧改、仓山三叉街等地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马尾镇往期拆迁可延续的利好方案,还在全区首次采用现房、准现房等多元化的安置方式,使制定出的《征收补偿方案》更科学、更具人性化和操作性。 征迁中,指挥部严格坚持对所有拆迁户实行一口价、一把尺子量的原则,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耐心细心、主动上门解决群众难题。

blob.png

△福马路(马尾段)征迁改造项目正进行拆旧工作

  快安村的陈某在征迁启动以后,一直闭门不见,不肯与指挥部协商征迁问题。在吃了几次闭门羹之后,负责该户的快安一组组长赵武决定“侧面出击”。快安一组工作人员找到了快安村委会,从村委会副主任那得知了陈某关于店面补偿的顾虑。

  眼看着第一协商期就快到了,赵武考虑到组员陈金美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的经历,对相关业务十分熟悉,便让陈金美担起找“证据”的任务。作为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业务科的科长,陈金美对店铺申办的各个流程和所需证照了如指掌。不到一天的时间,她就跑了国税、地税以及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查底调档。“94年建设银行快安分理所租用了他家的店面,但是因为年代比较久远,期间又经历了多次改革,档案已经找不到了。”顺着建行这条线索,陈金美找到了建行马尾分行,在他们的资料文件中找到了,当年快安分理所并入马尾支行登记的地址就是陈某家的地址,连同着从市场监管局查到的两家曾经租住过他家店面的商铺信息。

  第二天一早,陈金美就将查到的信息及证据让人转交给了陈某,这让陈某大吃一惊,但也被工作人员主动帮助解决问题所感动。当天,就带着材料到了征迁指挥部,协商面积测算以及征迁赔偿方案等问题。“虽然征迁户没有要求,但我们要把服务做在前头。”该组相关负责人说道。

  这仅是福马路(马尾段)指挥部主动上门解决征迁户问题的其中一户,也是我区征迁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我区所有征迁项目,从前期调研、工作筹备、项目启动到征迁推进每个环节,区领导都高度重视,亲自调研征迁现场、研究征迁方案、协调重大问题、督促征迁进度、关怀工作人员;全体一线工作人员主动靠前、真情服务,放弃休息日,一心扑在工作上。正是全体上下凝心聚力,极大地提振了工作精气神,确保了征迁工作的顺利推进。”马尾区攻坚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除完成征迁交地任务外,我区还提前5个月超额完成全年攻坚投资任务,计划投资100.03亿,截止目前已完成194.5亿投资额,占年度计划194.5%;计划完成逾期交地2.5亩,已全部完成;计划完成逾期回迁户数2816户、回迁套数4241套、回迁面积38.23万平方米,已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