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年终专稿:2017,马尾故事由你我书写

http://www.mwnews.cn  2017-12-26 23:11:2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2017年,我们跨出的每一步都在创造新的历史,我们砥砺前行,风雨兼程,每一个马尾故事都有温度,都有情怀,都很豪迈。再回首,我们已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

  2017年伊始,“两会”上区委、区政府的承诺尤在耳畔:“让马尾人每天增加一点幸福感。”这一年的马尾故事有着太多精彩,过去的365天,我们一次次为马尾的改变而侧目。

  难得者时,易失者机。这一年,“六区叠加”的马尾,以良好的产业基础催发了物联网春天的到来,先进制造业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在这片土地上,全国首家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正式挂牌投用,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启动建设,物联网产业促进中心揭牌,省物联网产业联盟、海峡物联网促进中心等省级物联网服务平台入驻办公。全区新认定39家物联网企业,物联网核心企业达104家,预计今年产值达600亿元。与此同时,物联网多项示范应用也在马尾区先行实施:窄带物联网智能水表应用初见成效;智能安防、智能交通投入试点;数字家庭示范小区建设已经启动;智能环保、物流等产品也将从这里走进千家万户。一旦物联网大规模普及,无数的日常生活用品都将实现“智能化”,将带来百倍于互联网价值的巨大市场机遇。

  这一年,马尾以独特的产业、区位、文化、配套等优势催生了基金业的集聚发展,现代服务业稳步发展。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形成千亿产业规模,撬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福州·马尾基金小镇投入运作,新引进各类基金机构172家,马尾区成为福建省私募基金投资机构最多、管理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投放资金129.9亿元对接29个实体项目。基金小镇通过与第三方配合,让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进行高效配置,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一年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琅岐生态旅游项目落地建设,船政文化城和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持续加快,琅岐红光湖、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正式对外开放,当文化与产业碰撞出火花,这座千年古港必将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一年,马尾坚持民生投入优先保障将更多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马尾人的“疾苦”在哪,“为民办实事”就专门办哪,件件实事都急百姓所急。马尾公交首末站、青少年活动中心、马尾综合体育馆等成了市民娱乐、出行必不可少的场所;快安饮水工程、琅岐污水处理厂建设,旧住宅小区供水系统改造等使马尾不仅更宜居,也更安全、安心。马尾人不会忘记,这一年福州第一中学独自创办的民办初级中学——福州三牧中学在马尾设立分校,马尾区首个市属幼儿园和小学一扫教育短板的“阴霾”;生态公园里游人如织,作为马尾“后花园”之一天马山公园今年再升级改造,打造都市静逸慢生活氛围的山地公园;家门口新添的二甲医院,让马尾人能得到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四通八达的路桥让生活更便利,琅岐环岛路即将闭合,马尾大桥将跨江直通仓山,拉近了马尾与福州主城区的距离……从住房就业到上学看病,从道路建设到全民健身,每个角落都散发着“为民办实事”带来的幸福感。

  这一年,旧城改造让马尾人搬离棚户区,住上了漂亮的高楼。马尾启动新一轮旧屋区改造,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安排,计划逐步消灭中心城区连片旧屋区。国庆前,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征迁工作签约第一天,刚从美国赶回来的华侨陈美金带着深深的眷恋和殷切的希望成为了签约“第一人”,她说“只要是为家乡建设,我都会支持”。在沿山通道二期,看着工人们日夜忙碌的身影,市民林建华动容了,他在朋友圈写下“马尾更美,道路更宽,人心更暖”的感言。魁岐小区、君竹佳园、香海佳园、西亭康城、儒江苑、沿山家园回迁户盼来了新居,83岁的林道祥老人说:“住了一辈子沿山六弄的老房子,离家时家是灰蒙蒙的水泥房,如今再回来时,已经成了配套完善的高楼,再也不用担心台风天时房子会漏雨。这辈子没什么遗憾了。”

  这一年,马尾人普遍感受到:改革在深化,风气在净化,生活在变化,马尾在向上走、向前行。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在这方承载着先行先试历史使命的热土上,马尾人从未停止探索前行、锐意进取的脚步。这其中,有众多默默奉献的马尾建设者,他们都在一线,在各自的岗位上,克己奉公,兢兢业业,为马尾每一步前行,挥洒着汗水与才情,留下了坚实的印记。他们是扎根一线、全力攻坚的广大党员干部的代表,而这个“关键少数”群体,正是马尾不断向前的正能量策源地!今年10月,中共福州市委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提振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马尾——这个“马上就办”的发源地掀起了提振精气神的干事创业新热潮。干部的精气神关乎事业成败,干部的精气神百姓看在眼里。勇于担当、奋发作为、做出实绩的干部挺出来了,广大干部迅速行动起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干事创业提供优质服务,为马尾发展提供更大助力!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最难忘的时光已刻写在年轮深处。2017年,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昭示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一个个有温度的“马尾故事”将继续书写,成为马尾发展的缩影和生动注脚。我们知道,那滚滚向前的拼劲儿都蕴藏在这时代的大潮里;我们坚信,走向新时代的马尾就如昼夜不息的马江,载着梦想和希望奔腾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