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献策:连点成线,打造马尾特色主题旅游

http://www.mwnews.cn  2018-01-16 15:47: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我建议从坚持全域旅游开发,健全工作机制;统筹规划布局,突出特色亮点;以景区带动城区,提升城市宜居宜业水平三方面着手,打造具有马尾特色的旅游品牌……”1月16日,马尾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召开,致公党马尾工委委员王公略为马尾加快马尾旅游产业发展献策,作题为《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开发的建议》的大会发言。

  “近年来,随着船政格致园、闽安古镇、琅岐红光湖公园等观光景点的陆续开放,区内基本形成了各具特色、连点成线的旅游景点布局态势,但普遍存在人气不足的现象。”王公略说道,“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与传统旅游发展模式相比,全域旅游重在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是一种以旅游业为优势主导产业,带动、统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型区域旅游发展模式。”

  王公略告诉记者,在前期调查中发现,我区存在旅游景点资源统筹整合利用不充分、效益不明显,旅游项目“小、散、弱、差”,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还未完善,专业化旅游从业人员队伍需要进一步充实等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建议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由上述部门参加,定期常态化研究旅游产业发展相关问题,统筹推进我区全域旅游开发建设。”

  结合马尾各镇街已拥有一批具有特色的旅游资源,打造生态、船政、古镇、海岛特色主题旅游。“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时下周边游走俏,我区三镇一街已经具有连点成线的旅游资源布局,所以我建议在此基础上整合提升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主题,如:闽安历史文化民村以古镇为主题,将闽安楼沿闽白公路至白眉水库一线串联,形成乡村生态旅游特色。同时着力挖掘闽安文化,加大宣传力度,建设具有不同风格特色的建筑,以此吸引人气。同时以生态环境优越文化传承悠久为总纲的全域旅游开发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与之配套的旅游公共服务、营销推广、市场治理、人力资源等行动计划或实施方案,打响马尾全域旅游品牌。”王公略如是道。

  旅游产业发展对提升城市宜居品质也是一大利好。王公略说道:“旅游景区在提升的同时,完善了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配套,优化布局,带动城区如交通等功能配套设施的完善。此外,旅游发展在优化城乡环境的同时,打通景区与城区的通道,如规划建设慢行系统,推动城、景互动发展,不仅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还能便民、利民。加诸旅游产品的创新,拓宽了产业辐射面,延伸了产业链,从而带来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