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献策:“共享车位”离我们并不远

http://www.mwnews.cn  2018-01-16 23:32:3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去年‘两会’上,不少新委员都在关注马尾的交通拥堵问题,经过一年的改善,虽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我们发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私家车辆日益增多,‘停车难’的问题依旧未得到实质性解决。我们能否转变思想,让私家车位成为‘共享车位’,解决‘停车难’呢?”1月16日下午,科教文体联组的分组讨论时,福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宏提出了“共享车位”的建议。

  陈宏坦言,福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物联网企业,因此企业非常关注物联网的发展和应用,特别是在民生领域的应用。“我们企业目前正在与省电信共同参与做‘小区生态——共享停车’的方案,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停车位也存在‘潮汐现象’,上班时间大量小区的私人车位是闲置的,但是外来车辆却没地方停车。”陈宏说,目前共享经济正如火如荼发展,但共享停车还很难推进。究其原因是业主担心外来车辆进出小区会造成一定安全隐患。“如果能把闲置车位的信息共享出来,同时解决业主的后顾之忧,其实是双赢的。”

  陈宏认为,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业主能够更好地管理自己的车位。“从技术层面来讲,在不用车位的时段,业主可以“释放”车位,在自己需要使用车位的时段,可以相应关闭共享信息或提高停车费用,让外来的车辆按时离开。另外,还可以通过运营方做适当的车位调剂。例如,自己的车位被占用时,让运营商调剂出一些临时的车位让车主停放车辆。”对于业主担心的安全问题,陈宏也提出相应对策,建议通过“小区生态”建设,对流动人口实施安全管理以此提高居民的安全感,消除居民对外来车辆进出的担心和顾虑。

  “我认为,随着共享车位的增多,车主寻找车位的时间也会相应缩短,这样一来道路交通也将会更加通畅。”陈宏如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