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献策:治堵还需打出“组合拳”

http://www.mwnews.cn  2018-01-17 00:34:1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近年来,随着马尾新城建设,我们马尾人气旺了,直接导致出行总量大幅度增加,堵就成了问题。”区政协委员梁梦巧在1月16日的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中提出了《加强交通综合治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提案。

  “我区交通拥堵存在三大‘瓶颈’——君竹环岛在上下班车流量高峰期时仍有大型车辆通行,由于大型车辆行车速度相对较缓慢,且体积大,无形中降低了通行速度;而在港口路造船厂路段,不到200米的距离,通行时间却需要5至10分钟,在魁岐互通路段,“潮汐性”的拥堵更是让司机们叫苦不迭。”梁梦巧说造成拥堵的主要矛盾是人和车,“就拿我所在的快安片区来说,原本支路可以分流一部分车流量,但因为占到摆摊和违规停车,使得道路变得狭窄拥堵,失去了‘毛细血管’的分流作用。”

  2017年,在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努力下,在改善城市交通拥堵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但治堵之路仍然“任重道远”,梁梦巧说:“2018年5月分,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及三站两区间下穿工程就会开始动工建设,届时我区两条通往福州主城区的主干道将被切断,‘堵情’可想而知。”

  如何解马尾交通拥堵的燃眉之急?梁梦巧提出建议,区交通部门采用科学有效的手段,在各路路口设置电子屏幕,及时公布道路信息,让驾驶员都能虽是随地得到支撑区及主干道车辆行驶的交通情况,选择适当的通行路线;科学设置潮汐车道和合乘车道,根据出入城区路段潮汐车流明显的特点,在具备条件的道路路口上设置“智能可变导向车道,有效提升路面通行率,同时在上下班期间根据不同的潮流进一步优化拥堵路口的红绿灯切换时长,采取多种变化时长,促使在每一切换时段能通过更多车辆。

  从长远来看,还应持续优化空间布局,推动教育、医疗、文化娱乐等公共资源合理配置,促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在商业繁华地段、学校、餐饮、游乐场、工厂等人流密集区增设过街人行天桥或过街通道;严格管控江滨路及福马路交通行为,加大交通巡查力度,货车、摩托车、农用车、应限制在右侧车道,不允许走左侧快速道;同时建议加大停车场的覆盖率,可利用魁岐西路、魁岐公园等地方构建地上、地下相结合的立体用车网络,鼓励社会力量在小区、广场、旧城改造、道路建设等方面参与建设地下停车场或停车位,有条件的话,实行停车位预报机制,减少车辆在路面寻为滞留;科学设计路面围挡,在完善公共基础设施的基础上,还可调整公交线路、班次,鼓励市民使用公交出行。

  通过“综合治理,多管齐下”的方式,软件硬件一起抓,不断摸索有效方法,实现“治堵”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