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港澳委员:家乡的事情我们也关心

http://www.mwnews.cn  2018-01-17 18:45: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琅岐海峡水厂建设的工作计划,我感到很高兴,我们家的老人应该很快就能回琅岐生活了。”1月17日上午,听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后,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何从感到十分振奋。

  “上个世纪90年代,我去到香港工作生活,到目前已经20多年了,我希望从我的亲身经历出发,多为家乡的建设出份力。”何从说:“我认为最亟待解决的还是琅岐的供水问题。我的母亲今年已经90岁了,她一直希望能回到琅岐过年,但因为岛上时常停水,因此只能住在福州主城区的亲戚家。我母亲每天给邻居打电话问‘今天来水了吗’?老人家心心念念的事情就是回家。”

  听到何从委员的担忧,在分组讨论会上,琅岐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刑鼎斌给出了答复,他说:“最迟到2019年年底就能解决琅岐岛饮水难的问题。目前,区政府已经投入6亿元,建设引水工程,从连江的塘坂引水到琅岐,将实现日供水量10万吨,今后琅岐的日常供水将不再是问题。”

  “听到了2019年年底能解决琅岐饮水问题的答复,我觉得有希望,有盼头。”何从表示,这是他们这些在外的游子最关心的问题。“我的父亲也是老华侨,他们有很深的家乡情结,在我还没出生的时候,他就已经到香港了,当时他让私塾的先生给我取了个名字,‘何从’,何去何从,寓意落叶归根,漂泊在外的旅人最后还是要回到家乡。所以,即便我已经离开家乡20多年了,家乡的事情,我依然挂在心头。”

  与何从一样,小学四年级就全家移居香港的陈学航,也在香港生活了20多年。“移居以后,回来的次数就少了,这几年我在香港加入了老乡会,每年就都会回来走走看看。”即便是短暂的停留,陈学航也会家乡的了解更深几分,他对船政文化尤其感兴趣,“去年回到马尾,我在船政博物馆看到了第一架水上飞机,我建议把船政文化产业项目打造成国际旅游项目,让船政文化这张名片更加响亮。”

  参会的港澳、台侨委员看到了马尾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发展,也纷纷点赞,并表示愿意为家乡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