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代表建言:要做好人才保障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18-01-18 17:54: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代表讨论会上,人才问题成为代表热议的话题之一,如何引进、留住人才?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张妩云:加大医疗人才队伍建设

  “因马尾区的特殊地理位置,与福州市中心的各家三甲医院均存在着一定的路程距离,加上三甲医院看病拥挤、看病难的问题,同时根据国家分级诊疗制度要求,马尾区医院作为我区唯一一家二甲综合性公立医院,就责无旁贷地肩负着保障我区居民基本医疗卫生管理服务的艰巨任务。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但多科室缺乏学科带头人,影响科室的业务发展和提升。”区人大代表、马尾区医院药剂科主任张妩云说道,医疗卫生人才需求激增,导致医疗卫生人才较为紧缺,许多医院为吸引人才,当地政府均出台了较为优厚的引进人才的激励政策,“

  张妩云建议,参照我区周边一些市(县)(如福清市、长乐市、闽侯县)的做法,建议区政府对新引进的紧缺型的高级医疗卫生技术人才(副高级以上职称)、中级医疗卫生技术人才(中级职称或医学类硕士研究生)、初级医疗卫生技术人才(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发放生活津贴(安家补助费);新引进的紧缺型医疗卫生技术人才在福州五城区无住房且符合申请保障性住房条件的,暂时无法解决保障性住房(或医院无法提供集体宿舍等),优先提供住房保障等措施。

  王缘: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各企业各行业都在创意创新、调结构转方式稳增长。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形势的新变化,需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育出更多创新创业、推动技术进步、带动行业发展的高技能人才(能在工作实践中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能创新创造并能带动行业企业进步的人员),为更活更稳的经济助力。”区人大代表,福建东南造船有限公司造船事业部总装建造室副主任王缘说道,我区各类行业企业众多,在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需要区政府协调加强,以做大做强我区优势产业,培育出更多创新创意型企业。

  他建议,区政府协调加强本区各领域各企业各行业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各行业企业高技能人才数据库,协调各方资源;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协调企业高技能人才参与科研院所、高校的技术培训与技术合作;协调企业高技能人才评定、鉴定的工作;加强对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舆论导向,营造利于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