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两节”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http://www.mwnews.cn  2018-01-30 15:18: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 讯员 范海超 文/图)“新年快乐!”1月30日,福建宏东远洋渔业有限公司经理林兰英将一面“心系企业 高效服务”的锦旗送到福州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科长杨晨的手上。拿到锦旗后,杨晨兴高采烈地说,“这比在微信上抢了个大红包还让人开心啊。”原来,1月15日,该公司在例行检查中发现渔船存在鱼被盗窃的问题,虽然量不是很大,但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对公司业务势必产生影响,这让林兰英陷入担忧。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福州边检站官兵迅速开始排查线索,并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很快就予以破案,为企业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看到损失降到最低,且再没发生丢鱼事件。林兰英露出了笑容,并送上了一面锦旗。

  此时正值年终岁末的关键时刻,怎样确保口岸安全,切实织密口岸“防控网”呢?福州边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站结合“靖海固边2018”专项行动精心部署、排查隐患、强化机制,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控得牢,采取有力措施筑牢口岸安全管控防线,确保年终岁末口岸安全畅通。为确保对口岸动态“耳聪目明”,该站还着重信息预警与信息研判“先手棋”。该负责人接着说:“我们突出抓好以边检信息员为主体的预警队伍建设,加强对重点事件的分析、管理,确保能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控制、第一时间处置,坚决防止产生现实危害,让管控措施落地见效、隐患及时清零。”

  此外,该站还配套开展“平安港区” 行动,针对远洋渔船舶集中返港,口岸渔工人员增多,容易滋生矛盾纠纷的实际,组织官兵深入渔港、码头等重点部位广泛开展走访排查,及时、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群体性治安隐患和矛盾纠纷。该负责人介绍到,他们对涉爆企业、涉外修造船厂等区域进行实地排查,针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登记造册、及时梳理、明确责任、限期整改,确保问题检查全覆盖、排查整治无遗漏、问题整改无死角,切实提高口岸管防能力。

  “加强内接外链,才能形成工作合力,切实筑牢口岸安全屏障。”该负责人介绍到,福州边检站站加大与地方派出所、口岸联检部门等涉边涉外单位的沟通协作力度,强化信息交流共享,适时开展联合巡逻、演练、宣传等活动,有效消除口岸管控盲点,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的社会面防范网络。要织密口岸“防控网”,也要打造边检通关“快车道”,在推动口岸安全系数大幅上升基础上,这个站还积极推动服务满意度在新一年里也有新提升,通过走访联检单位、召开警企恳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精准对接企业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口岸企业的新要求、新期待,创新和完善各类服务措施。

  记者了解到,近期,福州边检站站查处外轮未经批准擅自改变出境口岸案件2起,违规登轮案件2起,化解矛盾纠纷3起,有效净化了港区环境。实战能力是守护港区安全的重要支撑。为确保部队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他们立足口岸执法执勤工作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处突预案,优化处突队伍建设,配强应急快反力量,定期组织开展口岸冲闯关、防袭击等实战处置演练,确保遇有突发情况能立即反应、快速集结、有效处置,切实提升维稳管控水平。这个站还着力打造“5分钟防控网”,完善口岸现场电子监控系统,实现动态化管控、科技化支撑、持续化保障的口岸管控新模式,严防不法分子潜入潜出,着力构筑坚实国门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