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今年我区确定1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

http://www.mwnews.cn  2018-02-05 17:00: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2月4日,记者从区相关部门获悉,2018年我区确定14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包含城市提升、绿化马尾等方面,旨在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

  根据日前区委、区政府下发的《关于实施2018年为民办实事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本着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要求,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科学安排进度,加强统筹协调,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真正把实事办实办好。同时,各责任单位要将具体实施计划和工作进展情况,按季度书面报告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

  “近年来,为民办实事已成为区政府一项惠民工程。为让办实事项目更接地气,今年着重补齐民生短板,提升群众幸福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道。

  城居环境提升是今年为民办实事着力点,今年涉及城居环境提升项目共有4项。天马山生态公园建设,包括步道、园路及广场、管理房、停车场、给排水、夜景照明、园林绿化等。美丽乡村建设,2018年计划打造亭江镇东盛村、象洋村、盛美村等8个美丽乡村创建村,琅岐镇后水村、星辉村等4个再提升村,将进行村庄规划、环境治理、设施建设、便民服务和长效机制等。旧住宅小区整治,启动英华园、凤祥小区等12个旧住宅小区整治,提升老旧小区环境面貌。城区连片棚户区(旧屋区)改造,今年将实施朏头、上下德片棚户区(旧屋区)征迁工作,项目总投资102亿元,涉及拆迁面积80.3万平方米、征迁户数4450户、交地面积767.96亩,将改造老旧城区,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涉及保障性项目共有5项。国家农村饮用水、监测项目,将购买饮用水监测设备,保障村民饮水健康安全。从业人员预防性体检项目,将购买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设备,为全区从事食品、公共场所、化妆品等类从业人员(一万人)提供免费预防性健康体检。马尾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险,每年每人28元,预计全区共3.7万老人。失业保险稳定岗位补贴,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且上年不裁员或净裁员率低于当年度福州市城镇失业率的企业,给予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50%的稳定岗位补贴。金秋助学工作,今年将资助2018年参加高考的建档困难职工子女、已在全日制大学(含大专)就读的建档困难职工大学在学子女(不含2018年毕业生)、低保家庭大学在学子女、低保边缘困难家庭大学在学子女等。

  涉及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共5项。青洲路改造项目,道路起于君竹环岛处,由西北向东南方向前进,止于江滨路,道路总长度1386.891米,设计宽度40米,建设内容为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排水工程等。葆桢路改扩建工程,工程北段起于葆桢路与魁岐东路交叉口,止于葆桢路与儒江西路交叉口,总长374.68米;南段起于葆桢路与儒江西路交叉口,止于葆桢路与江滨路交叉口,全长410.74米,宽度32米;建设内容为道路、给排水、电气照明、电力排管、通信管道、绿化、交通及安全设施等。实施全民健身工程,新建改造健身路径30条;新建改造纳凉点;新建改造室内健身房1套。实施农贸市场提升工程,对沿山、亭江农贸市场实施“农+超”改造提升。环卫设施建设,将新建8座公厕、新建10座工人休息室、魁岐东村垃圾转运站设备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