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响应市委“提振精气神 、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号召

“我们春节不停工”

http://www.mwnews.cn  2018-02-06 20:33:0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年味渐浓,在外务工的工人们早已迫不及待带上行囊踏上回家路,期待与家人团聚。然而,对于马尾区的部分建设工地而言,眼下却正是赶工期的黄金期,为了能顺利完成工期,部分工人春节期间自愿留守工地,争分夺秒加快建设。

  “一个月前,我区启动了‘抓项目 促发展’行动,市委提出‘提振精气神 、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实践活动,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沿山改扩建一期等项目的一些建设者们响应号召,春节期间自愿留守在工地,确保重点项目能够按节点完成。”马尾区行动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全力冲刺完成地下室施工

  “向左点,再向左点......” 2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快洲8号地块的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项目现场,冬日冷风劲吹,而该建筑工地却“热气腾腾”,几十米高的吊臂正忙碌地运送着一条条钢筋。作业平台上,两三名工人一组,正合力抬起钢筋摆放到位,另几名工人同步进行梁板绑扎。据悉,春节期间,有40多名工人自愿留守工地,保障马尾“一号工程”按序时推进。

  物联网孵化中心一期将建成物联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技术创新中心以及产业孵化器,重点推动NB-IoT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打造NB-IoT应用样板点,于去年一月动工。“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项目主要是为开发区物联网相关企业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撑,对推动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项目建设工期为24个月,共分4个区,目前正进行地下室施工作业,年后将转入地面施工。”项目负责人林大忠介绍。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目前地下室已初具雏形。工期紧,任务重,如何保障能按节点完成目标?林大忠说:“注重细节!”为了配合各班组能如期完成进度指标,避免赶工过程中因返工造成的工期延误,项目部安排了管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进行跟踪管理。“如模板班组在拼模过程中,现场施工员就已介入进行尺寸测量,发现错误,要求班组马上整改,确保每堵墙、每根柱、每条梁的界面尺寸及垂直度符合图纸设计及规范要求。”林大忠说道,在施工过程中,要求各班组按照施工图纸进行,并坚持“三检”制度,确保建成高质量工程。

  春节即将到来,采访中,记者询问林大忠:“过年回不回家?”他说,为了确保项目能在2018年完工,“我们的工地春节不停工。”

  林大忠告诉记者,为了能够让留守的工人们感受节日氛围,工地还将组织工人在过年前吃年夜饭,让他们没回家也能感受到温暖。

  沿山东路改扩建一期项目:尽快完成雨污管网铺设

  当天,在沿山东路道路改扩建一期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部分路段正进行边坡施工,部分则进行管网铺设。沿山东路是马尾区市民出行的重要通道,但多年来该路段是主要拥堵路段之一,也是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去年9月份该路段启动了改扩建项目,预计今年5月1日前完工。为了赶工期,10多名工作人员春节期间将留守继续施工。

  “由于项目沿线出入口多,路面狭窄,交通混乱,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加上占道经营等问题,路段极易发生拥堵,此次改扩建将使原本仅有7米的路宽扩大至16米,有效缓解拥堵。这个项目工期十分紧张,目前福马路正进行拓宽改造,而今年下穿工程也将启动,这条通道就是主要道路,因此要抓紧时间按照节点完成。”代建单位区建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沿山东路改扩建一期改造700多米,路程虽短,但建设中面临的难点也多。“我们现在施工没有封路,来往车辆多,施工路面狭小,地下管网也多,这些问题无形中增加了难度。” 该项目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克服难点,施工方一方面通过将旧的人行道改成行车道,以此保证车辆通行,避免给市民出行造成影响。另一方面针对工作面狭小的问题,项目采用分段施工,3-4个工作面同时作业,合理安排工时,提高工作效率。

  “这里啥时候能建好?”当项目负责人正给记者介绍情况时,一位居住在沿山新村的林先生也凑过来询问道。“这条路很狭小,我每次去上班都要经过,有时候还会堵车,这样整治之后应该好多了。”

  “早一天建成,就能早一天发挥效益,让周边百姓早享受宜居环境。”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加班加点共同推进这项民生工作进行,确保工程早日完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