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网络中国节·春节 >> 正文

天马山生态公园盛装开园

http://www.mwnews.cn  2018-02-10 11:02: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林颖/文 陈晓静/图

  2月10日上午,天马山生态公园正式开园。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晔,区领导赵学峰、陈曾勇、李利民、游昕、赵洵、郑是平、伍南腾、江智文、苏建、陈禺等出席开园仪式。

  开园仪式上,管委会主任、区长陈曾勇在致辞中说道,2017年8月,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关于生态公园建设的部署要求,我区提出要将天马山公园改造提升成集“登高揽胜、运动健身、休闲观光、生态保护”等功能于一体、具有都市静逸慢生活氛围和船政文化特色的综合性城市山地生态公园,打造天然绿色的“生态氧吧”,进一步满足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等方面需求。今天,天马山生态公园正式开园,这是美丽马尾建设历程中的又一硕果,是造福群众的又一惠民工程,对提升城区宜居品质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响应市委“提振精气神、建设新福州、争当排头兵”的号召,丰富完善天马山生态公园的功能配套,持续推进一批新的宜居工程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普惠共享,为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马山生态公园项目总投资1.58亿元,占地总面积约26.49公顷,是以“万物和谐•环境友好•五百年传承”为目标,集“城市功能修补、生态修复、山地健身、智慧城市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综合型城市山地公园。天马山生态休闲公园作为天马山休闲步道的“续篇”, 起于朏山支路,止于天马山休闲步道“马江观澜”,全长1.35公里,采用彩色沥青混凝土路面,并设置了6米宽的无障碍步道。

  天马山生态公园建成八大功能区,分别为导向广场、生态停车场、儿童游乐场、生态花溪谷、赤桥寻江、马江观澜、春台晓日、铁甲遗风。其中,儿童游乐场、赤桥寻江为天马山生态公园主要景观活动空间区域,生态花溪谷则以绿化为主。此外,儿童游乐场设置了设置福州市最高档次,安全系数最高的非动力儿童游乐场所,总面积为3600平方米,是福州市单一地块最大的非动力儿童游乐场。

  记者在公园的游乐区看到,不少市民都在参与猜灯谜活动。市民刘大爷手中拿着许多灯谜,正在等待孙儿。刘大爷近日刚到马尾,打算在马尾过年,得知天马山生态公园今日开园,便兴冲冲地带上孙儿一起来游园。“这个公园空气清新,有许多儿童游乐设施,孩子非常喜欢。公园里还有栈道,很适合散步。”感到愉悦的还有民警陈强,工作忙碌的他脱下了警服,当天上午专程阿里享受难得的欢乐亲子时光。当再看到这片土地时,陈强不禁感叹:“以前这里是个垃圾山,大晚上也没路灯,每到这巡逻,还有些害怕。没想到现在变成了公园,还真不错!”

  据了解,马尾区园林局还将利用本区物联网优势将天马山生态公园纳入智慧城市系统中,实现了信息化游园及智能化管理模式。当天上午,由马尾区企业——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井盖也亮相天马山生态公园,与以往的井盖不同,这些井盖不仅有彩绘还有船政文化建筑的图案,“马尾是百年船政的故乡,因此我们想在井盖上画上船政图片,把马尾的船政故事讲给更多市民听。”记者了解到,这些井盖还能实时监控地下水环境,为天马山生态公园的管理提供大数据。此外,接下来天马山生态公园还将增添人脸识别系统、人流检测、森林防火、健康检测(测量血压、脉搏、自动计算运动量);实现Wi-Fi全覆盖,设有电瓶车充电桩,提供便民自行车站,可以说这是一座有“智慧头脑”的生态公园。

  开园当天,马尾区还开展了文明旅游环保行和“醉美天马山”摄影大赛,在活动现场,志愿者穿着“清新福建•畅游马尾”文明旅游服装,引导游客加入环保小分队,用垃圾兑换礼品,倡导游客文明游览,为环保贡献力量。

  “醉美天马山”摄影大赛在30名省市摄影师的采风活动中隆重拉开序幕。本次摄影大赛向全省征集与天马山生态公园有关的优秀摄影作品,旨在展示马尾区天马山生态公园的景观特色与船政文化。据悉,摄影大赛将持续一个月(2018年2月10日-3月10日),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和最佳网络人气奖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