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祖灯会点亮“两马”交流大舞台

http://www.mwnews.cn  2018-02-28 09:01: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2月27日中午,马尾区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团组抵达马祖。当天晚上,在马祖经贸交流联谊会理事长刘增应的邀请下,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唐寅率交流团成员参加了在马祖北竿乡芹壁村举行的元宵点灯仪式。

  晚18时,夜幕初降,马祖当地的少年们表演了塘岐大鼓《大破连环》,“咚咚”的铿锵鼓声在芹壁村天后宫前响起,在马祖乡亲的见证下,马尾和马祖嘉宾共同按下点灯启动键,天后宫前的主灯亮起,沿着芹壁石墙上蜿蜒数里的风灯如一条长龙,一盏盏悉数点亮,从主灯区向整个芹壁村蔓延开来,原本在夜幕笼罩下的村子,被灯海浸染。

  在致辞中,唐寅说,马尾、马祖已成功联合举办15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深受“两马”乡亲的欢迎和喜爱,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品牌和重要交流平台。在过去的十多年中,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经贸文化交流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取得了丰硕的果实,有力地促进了两地经济、文化和旅游等事业的健康发展,为两地民众带来了更多实惠,也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两地交流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未来希望双方进一步增进交流,拓展合作,大力推进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携手,为两地人民的福祉而奋斗,为深化“两马”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继续奋斗。

  刘增应在致辞中说道,“两马”自2001年小三通开始,已经进入第十七个年头,“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也走过了十六年,活动一年比一年精彩,一年比一年热闹,“两马”的感情与交流也一年比一年更进步,真正展现出了“两岸一家亲,两马兄弟情”。相信在的“两马”各界人士的积极努力下,“两马”交流的明天会更好。同时,“两马”的交流也也一定能为两岸的交流作出贡献。

  马祖元宵摆瞑文化祭点灯仪式,是马祖一年中最重要的庆典,也是马祖最珍贵的文化遗产,今年由芹壁村主办。马祖知名人士介绍,芹壁村供奉的“铁甲元帅”原是一只青蛙,因而今年马尾赠送的35组花灯,造型大部分是形态各异的青蛙,这些青蛙花灯运至马祖以后,被安置在芹壁村的各个角落,装点着马祖的这个盛会。今年马祖元宵灯会汇集了马尾、连江和台湾桃园的花灯。天后宫前的主灯就是由马尾赠送的青蛙花灯和桃园赠送的花灯组成。在这芹壁村,来自两岸各地的花灯共同点亮了“两马”交流的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