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流淌着乡情的马祖元宵民俗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8-03-01 21:44: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文/图

  3月1日下午,“两马同春闹元宵”马尾交流团成员经由马祖福澳港归来,三天的马祖行,让成员们切身感受到了马祖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元宵节的盛况。一个半小时的行程,交流团的成员在船上回忆起了马祖摆暝文化祭的热闹景象。

  在元宵节期间,马祖最重要的活动就是“摆暝”。“摆暝”是福州话,就是“排夜”的意思,村民会在夜晚开始守夜,并陈设谢神的供品,各村的鼓板乐队,也会配合迎神绕境的队伍行进。2月28日,也就是农历正月13日,“十三暝烧马粮”活动掀起闹元宵的第一波高潮。晚上八时许,绕境出巡的游街队伍归来,在坂里的白马尊王神庙前聚集,等待着最后一个环节——烧马粮。

  你方唱罢,我方登场,民俗文化表演正式开始,闽剧团为马祖乡亲带来了《盛世梨园闹元宵》、《荔枝换绛桃》、《情满坊巷》、《梨园龙腾》四个新节目,引得阵阵喝彩。“希望能给马祖乡亲带来熟悉的乡音、乡情,让大家尽情享受元宵节的喜乐。”别看这位福州闽剧院的演员年纪不大,他已经是第十三次来到马祖参加“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了。看完带着乡音的精彩的表演,马祖乡亲吴晓云说道:“今天闽剧团带来的表演非常的精彩,事实上每年闽剧团带来的表演是我们都很期待的盛事,特别是马祖和马尾是同宗同源,我们说一样的语言,对于我们马祖人来说,不但是乡情的传递,也是非常重要的传统传承。”

闽剧团表演《荔枝换绛桃》

  据了解,当晚的“摆暝文化祭活动”吸引了两岸各地的乡亲参与其中,在马祖共同欢庆元宵佳节。

马祖乡亲在家门前烧马粮祈福

绕境出巡的民俗游街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