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实干巧干 一线锤炼 攻坚克难

http://www.mwnews.cn  2018-03-06 09:45: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3月2日,区委书记赵学峰主持召开区委2018年第5次常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了福州市“攻坚2017”、“招商2017”行动总结会议精神,并总结了我区“攻坚2017”、“招商2017”工作,赵学峰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戮力同心,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推动了马尾区各项工作较早实现预期目标,取得良好成绩。

  攻坚项目投资完成率连续6个月排名全市第一,提前5个月超额完成全年攻坚投资任务;37个计划开工项目提前1个月实现全部开工;计划交地5754亩、计划拆迁45.46万平方米提前1个月完成;计划逾期回迁安置面积38.23万平方米,提前3个月完成……翻开2017年马尾“攻坚日志”,是一组组“提前”的漂亮数据。而这亮眼成绩背后,来源于马尾区干部提振精气神、卯足干劲、攻坚克难,为了幸福而奋斗,圆满完成了“攻坚2017”行动各项目标。

  审批再提速,攻坚加速度

  项目前期节点是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环节,为此,我区创新工作机制,在项目前期节点审批方面开展“3+3+1”服务,即材料三预审、申报三指导、第一时间解决问题,推进前期项目节点攻坚。

  3月6日,记者在深海时代项目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进行桩基施工。项目负责人杨鹏冲告诉记者,得益于前期节点加速,目前项目较计划提前两个月推进。“项目前期区行政服务中心就帮助我们对消防等手续并联审批,随后区住建局又在短时间帮我们办理了施工许可证,使我们项目提前两个多月完成前期立项工作。”

  一套科学完整的攻坚审批程序是项目提前开工的“加速器”。区行政服务中心作为前期审批的牵头单位,联合审批项目业主单位、行政审批部门建立“三联三通”服务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动攻坚项目。“在项目前期,可以通过预约服务,提前参与企业的前期材料准备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张少宜说道,此外,还会指导企业提交申报材料、指导填写登记表格、指导补齐欠缺材料,高效完成前期申报工作。并通过整合普遍备案和有限核准,减缩审核流程,依托电子政务网、积极做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工作,确保项目“平台下无审批”,实现项目审批、管理、监管全过程线上运作。

  不仅如此,为保障攻坚项目审批,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了“绿色通道”,将办事时限由工作日改为日历日计算,推行建设项目审批“一口受理”,实行“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查、一章审批”,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32 个工作日,全区行政审批事项的平均审批时限压缩到法定时限的30%以内。

  实干加巧干 铸就攻坚精气神

  征迁、回迁是是马尾区发展的关键一环,更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2017年,我区启动了闽亭片棚户区及福马路(马尾段)征迁改造工作,让更多搬离棚户区;完成7个小区回迁工作,让征迁户住上了漂亮的高楼。

  作为重大项目福马路(马尾段)征迁改造工作创造了新的马尾征迁速度,一线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马尾干部能为、善为的干部干事精气神。而工作的迅速推进离不开一线征迁干部的细心、耐心、暖心,更得益于一套解决问题的办法。福马路(马尾段)征迁指挥部在推进征迁工作中,就有一套工作方法。“虽然之前有接触过征迁,但每次的政策都不一样,要让老百姓征迁,首先我们就要‘吃透’政策,这样征迁户有疑问,我们就能马上解答。”相关负责人说道,征迁前期,工作小组所有成员经常在一起学习讨论征迁政策,有不懂的及时沟通。“征迁工作还是得讲方法、技巧。”

  征迁工作有力度,回迁工作有温度。去年我区共完成了7个小区回迁工作,其中包含逾期八年的项目,工作的圆满完成同样与各负责人讲方法的巧干分不开。“回迁工程中,我们通过一户一策突破回迁难题,选房中分工合作、按程序推进选房流程,深入一线梳理难题,查找分析建设问题和滞后原因,有效破解难题。”罗星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线考察 加强攻坚队伍建设

  强有力的攻坚队伍是攻坚“加速度”的“助推器”。“攻坚2017”行动启动后,马尾区干部不遗余力地投入这场“战役”。区委组织部出台了一线干部考察办法,通过党员E 家、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全区各单位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一线锻炼,建立“年轻干部资源库”,共选拔52名机关干部赴一线参加攻坚和招商等工作。

  此外,还建立起每一名一线干部的工作台账,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考察干部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实际表现、工作成效和政治素质、思想作风等情况,采取综合评价干部模式,做到“持续跟踪,持续培养”。同时,将人才与一线单位进行“供需对接”,发挥干部资源优化配置作用,建立“清单制”工作模式,推动攻坚项目;。期间,还成立专项督查组,由“日常考察”向“关键节点”延伸,由“内部考察”向“外部考察”延伸,多侧面、多角度获取考察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