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挺立产业前沿 马尾快马争先

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着力打造全球物联网行业标准

http://www.mwnews.cn  2018-03-13 11:01:4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QQ图片20180314121912.png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3月13日,记者走进福州物联网模组实验室,技术人员正用一种特殊设备对几组芯片进行测试,随后,一旁的电脑屏幕上出现一段波动的折线。“这是NB-IoT(窄带物联网)综合性能测试系统,主要对物联网设备模组的发射接收功率、频谱等进行性能测试。只要这段折线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就算是通过综合性能测试了!”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只有遵循统一的标准,才能保证物联网设备之间顺畅地互联互通,使“物”真正”联网”。此次测试的是来自宁波的一家企业。

  2017年4月28日,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在福州马尾区揭牌,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一期实验室正式投用,预示着马尾区物联网产业的春天来临。揭牌近一年时间,“全国物联网人才培养基地”正式落地物联网开发实验室、实验室共参与了行业标准制定20多项,并孵化了多家物联网新企业……这个走在物联网产业前沿的实验室,已逐渐步入正轨,并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巨大作用。今年,物联网实验室将进行二期建设,届时,还将新增多项业务。

  服务 感知产业潮头

  一项产品能否投入市场,前期需要经过多次测试,而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就是为用户提供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测试及产品认证级别的预测试。基于在该行业的高技术,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内开展的测试服务吸引了全国各地企业慕名而来。

  “今年1月份我们开始了测试业务,到目前已为30多家企业提供了产品测试服务,可以说通过实验室,我们能够看到来自全国先进的技术,感知万物互联的世界。”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副总裁孔鹏说道,作为一家专业的测试实验室,为用户提供物联网通信技术的测试和验证,目前主要采用NB-IoT技术的终端产品,测试内容包括基本的射频、协议一致性、功耗等内容。目前,实验室提供的测试分为两类,一类是提供用户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测试,另外一类是提供产品认证级别的预测试。

  “与传统的实验室相较而言,我们既可以提供基于专业测试仪器系统的测试能力,也可以提供基于可控真实网络环境的测试,实验室内部安装有标准的无线基站和核心网设备,这也是一般商业检测机构所不具备的条件。从射频和协议一致性方面来看,我们实验室与相关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上的研发结构和企业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将为用户提供最新的检测技术并引领测试技术发展方向。此外,实验室与业内的众多检测机构具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也将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检测服务。”孔鹏道出了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获得了企业青睐的原因。

  据悉,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二期建设将于下半年启动,建设提供支持智能汽车物联网技术应用的整车性能测试,建成国内屈指可数的一流汽车通信性能测试实验室。此外,还将紧跟国际检测技术的发展,建成符合物联网技术检测需求的专业OTA测试实验室,为用户提供从2D到3D更为精确的测试能力,届时将能满足更多用户的检测需求。

  孵化 形成产业集聚

  福建东方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去年在我区注册成立,这家成立不到一年的企业,就自主研发了“器材装备物联网智能管理平台”、“无线图像传输系统平台”、“社会单位物联网智能监控系统”等产品,并在相关行业内已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应用。公司的设立得益于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的精准帮扶、项目孵化。

  公司负责人李先顺告诉记者,公司注册不久后,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就为公司设立了项目专家工作组,针对公司当时自主研创的“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以及“消防员生命监测定位指挥平台”两个重点项目开展研发、测试、认证、标准制定以及孵化等工作,还解决了项目系统前端平台与后端消防物联网感烟感温等设备的无缝对接问题。

  “目前,我们公司在实验室的指导帮助下,正积极与省消防总队进行沟通协调,着手开展物联网消防相关地方行业标准的研究,一旦完成消防行业物联网标准的制定,福州物联网产业将掌握更多的‘话语权’,并能帮助相关产业项目更快、更有质量的落实。”李先顺说道,“多亏了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我们公司坐上了这辆高速行驶的‘物联网号动车’。”

  “福建东方物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仅是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孵化企业的一家,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物联网企业孵化工作,争取推动物联网产业链关联机构和企业(网络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应用开发商等)在福州的集聚,培养一批新兴物联网企业,做大做强本地物联网产业集群。”孔鹏告诉记者。

  创新服务不仅于此。“开放实验室作为一个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还能推进物联网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培养一批物联网应用技术人才,为当地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能够对行业内物联网应用形成有效支撑,从而实现以点连线、以点带面的应用扩展。同时,通过带动传统产业与物联网的深度融合,尤其是推动物联网关键技术在水务、燃气、电力等领域的应用,制定并推行统一的行业标准,从而推动传统产业实现创新升级。”孔鹏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