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琅岐:基础设施建设和时间抢跑

http://www.mwnews.cn  2018-03-13 16:22: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文/图

  “注意桩机钻杆下钻速度。”

  “今天河道开挖还有遇到基底隆起问题吗?”

  ……

  3月12日下午,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琅岐区块基础设施项目工地,福州市琅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陈文瑜大步行走着。两平方公里的项目工地,走上一趟需要2个小时,陈文瑜不时停下与各条路段的技术人员沟通,了解进度和问题。虽是初春季节,但这一趟走下来,陈文瑜的后背又湿了一片。

  “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琅岐区块基础设施项目包括9条道路,1个河道以及中轴绿地、滨江绿地、滨河绿地,总共投资14亿元,工期3年,目前已开工1年半,照现在的进度,预计今年将提前完成全部任务。”陈文瑜说道。

  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琅岐区块基础设施项目地处闽江入海口的琅岐岛,是福州“东进南下”战略实施的重点区域,同时也是沿海交通走廊的重要节点。琅岐经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块未来将引进重大项目和重点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但在此之前,琅岐要为项目落地“打头阵”,加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琅岐岛内路网结构,推动琅岐自贸区的开发。

  在渡亭河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这里的工地热火朝天,大型机械吊车正伸出一个 “铁爪”将基坑支护的拉森钢板桩一根根拔起。正在建设的渡亭河是中国(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琅岐区块的景观轴之一,它北接红光湖公园,南接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将与片区内的中轴绿带结合,打造“水”、“岛”、“港”、“田”四个中心节点,保证整体景观廊道的系统性和空间的丰富性。

  “我们要在渡亭河上架两座桥梁,但因为这底下都是淤泥而且都是深基坑,所以确保支护安全是个大问题。”虽然建设遇到问题,但难不倒这群“老资历”的建设者。“在建设桥墩时,我们提前在基坑周围做好支护,让挖起的淤泥不会‘回流’,确保工人能下到基坑中作业。”

  下午4点50分,该片区的渡亭路建设工地上,施工员陈朝锋依旧在落日余晖下监督管廊建设,管廊旁大型钩机正开挖着仓内的淤泥。21岁的陈朝锋去年刚毕业就来到渡亭路建设工地上,主要做测量工作。更多时候,他的工作地点在“地下”,需要带着测量的仪器下到五六米深的管廊仓中工作,而且必须做到精准。“这条管廊共1.26公里,目前已经建设了660米。未来电力、通信、给水、中水等各种管线将在这里‘聚集’。” 陈朝锋向记者介绍,这条管廊像是在城市道路的地下空间建造一个集约化的隧道,并设有检修口、投料口和监测、通风、消防等控制系统,有效地避免“拉链马路”的出现,建成之后,只需要在内部进行布线,不需将道路重复挖掘。

  “在我们工地上,有不少像陈朝锋这样的精干工人,每天都有两三百名工人聚集在这两平方公里的项目工地,他们的精气神是保障项目快速推进的‘助燃器’。” 陈文瑜带着记者来到滨江西路建设工地上。53岁的蒋知海今年没有回家过年,而是在工地上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滨江西路是该片区最后一个开工的道路项目,为了赶工期老蒋和工人们几乎把24小时用足。“节假日和周末基本无休,为的是在雨季来临前赶进度。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路基换填,今年8月将完成道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