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6万平方米自贸区跨境电商保税仓现雏形

为福建首个多层集装箱载重货车坡道物流仓

http://www.mwnews.cn  2018-03-20 17:07:4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21537913274025.jpg

1521537913424156.jpg

1521537913900024.jp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王彦 文/图)3月20日,记者在位于福州出口加工区北侧的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仓库项目现场看到,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的福州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保税仓项目已初现雏形,10米宽的独立圆形集装箱货车坡道延伸至各个楼层,目前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内外部装修。据悉,项目预计于4月底单体验收。建成后将成为福建省首个坡道式现代化保税物流电商仓库,集装箱货车可由圆形坡道直接进入仓库2-4层装卸商品货物。

  随着跨境电商发展迅速,跨境电商保税仓库需求日益迫切,一旦本地跨境电商保税仓库缺失,跨境电商的货物只能走“外地仓储”通道,物流成本、网购周期等难以有效降低。此次建设完成的福州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保税仓项目将大大拓展福州跨境电子商务承载空间,满足跨境电商企业的仓储需求;将有利于促进创建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建设,完善贸易、仓储、配送、售后等综合服务体系,吸引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形成集聚和示范效应。

  福州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保税仓项目,占地面积约54亩,建设面积6.17万平方米,层高8~10米,共4层,每层都可以实现集装箱货车直接到库。区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张庆勇表示:“建成后将利用仓库在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优势,使得商品报关报检手续都可在保税仓内完成,实现即日下单、即日出关的快速通关效率。”

  除高效通关外,福州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保税仓的自身优势也格外亮眼。它不仅是福建首个多层汽车坡道物流仓,可实现集装箱车辆直接运输到库,同时也是全国距离中心城区最近的电商保税仓之一。

  作为福建首个多层汽车坡道物流仓,保税仓库内部采取简洁的体量规律排布,平行布置2幢4层仓库,户外设置10米宽的独立圆形汽车坡道至仓库各楼层。运输车辆经过环形坡道,将货物分别运至各层入库。这样的设计与上海的保税仓相似,且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实效。

  该项目即将完工,仓库功能定位为“保税仓储、流通性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全球采购和国际配送、国际中转和转口贸易、检测维修、商品展示、跨国集团或国际大型物流企业的战略合作”,重点引进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电商商家、电商生产型企业、进出口贸易企业、第三方支付企业、供应链服务企业等。目前,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正在积极对接招商,有望引进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龙头企业。“我们计划引入世界500强或国内跨境电商、物流仓储、供应链管理等行业领头企业,充分发挥保税仓最大效应。”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现代保税仓的使用功能,不仅仅局限于货物保税仓储,而是集“货物保税仓储、供应链管理、商品展示交易、商务金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同时现代化保税仓库更要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需求,高效、智能化的供应链管理必不可少。电商货品在统一的供应链管理下,电商企业将只需顾虑“两头”——采购和消费端。而运营方将依托自有的国际物流、国内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及高效的通关能力等优势,为电商企业提供综合的跨境电商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