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助推重点项目“快跑”

http://www.mwnews.cn  2018-03-20 19:03: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王晓霞

  3月20日,记者从马尾区发改局重点办获悉,我区今年确定207个区级重点项目,总投资280.53亿;主要涉及工业科技、城建环保、商贸服务、社会事业、安置房、旧屋区改造、农林水利、交通等行业类别。今年1-2月,区级重点项目已经完成投资37.92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13.5%。为助推重点项目“快跑”,各部门提振精神、精准发力,掀起了新一年的工作热潮。

  并联审批加速项目开工

  在区级重点项目中,产业类项目97个,同比增长31.1%。马尾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马尾区将新建、在建包括中国(福州)物联网孵化中心、马尾触控显示屏材料器件二期扩建、智能支付研究中心等46个工业产业项目,项目数同比增长43.8%。为了推进项目各个环节取得较快进展,各部门不仅加足马力,还优化服务推动项目开工。

  日前,在行政服务中心召开的一场市级重点项目并联审批会上,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自己的难处。“今年,公司将计划上马新能源汽车电池和储能电池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我们希望项目能够提前开工,但在倒排计划时发现,如果不能提前申请到施工许可证,我们就无法按计划开工。”星云电子行政总监罗观德告诉记者,发现问题后,公司立即找到高新园区,告知了企业的难处,希望园区能够给与支持和帮助。

  企业的困难得到了多方关注,在提出问题不久,管委会副主任黄宇清和副区长江典顺来到企业,详细听取了企业存在困难和问题。沉下身的“保姆式”服务让罗观德大为感动,“区领导给了企业一颗‘定心丸’,随即各个部门立即联动起来,给企业开了一条‘绿色通道’。”

  在这场并联审批会上,住建、人防、消防、安监等部门的窗口负责人坐到了一起,每个单位都提出了一套针对性的提速增效方案。“由于各单位的审批节点不同,大家尽所能缩短审批时间,告知并指导企业审批所需的材料,让审批节点环环相扣,节省时间,最终能够让企业在10月份提前开工。”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了解到,审批项目类目众多,有时候一个工业项目可能涉及15个审批大类,每个大类下又有3+1个小类,光审批项目就要耗时好几个月,甚至更久。为了加速项目开工,区行政服务中心以过去法定时限为基准压缩了30%,并且将时间单位由工作日换成了自然日,周末一样能办理,大大缩短了审批的时间跨度。“在审批程序上,联席审批机制,充分发挥了集中办理的优势,将审批项目一并打包,一次性办好。”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行政服务中心每个月都会召开2-3次并联审批会,促进项目尽快开工。

  社会事业项目建设提速

  今年,我区社会事业项目45个,计划投资103.78亿元。社会事业事关发展、事关民生,我区采取跟踪督办、实地督查、重点抽查、回访复核、督促整改等方式,定期、不定期督查项目进展情况,督促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推动项目工作顺利开展。

  3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马尾旧镇棚户区改造(共和苑)安置房项目建设工地看到,在建的13栋安置房,已经有9栋落了架。“南区的一栋25层安置房基本完工,等待水电进入,工程总进度已经达到90%,预计年底可实现交房。”该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庄工介绍道。

  安置房建设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城市形象,为了提升项目建设“速度”,共和苑安置房建设方变着法子加快工程的进度。“建造房屋是一项系统工程,很多事情都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要挤出时间来很难,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将今后将要面临的难题,提前考虑。”庄工说道。虽然实体建筑已经基本完工,但后期的水电气等管网铺设才是共和苑安置房面临的最大问题,“我们的安置房之所以分为南区和北区,就是因为中间有一条铁路分隔,南区这栋25层的房子,电力管网有一部分需要从北区连入,这就意味电力管网要穿过铁路,这在我们以往的建设中是从未遇见过的情况。”不仅如此,让庄工为难得还有水气电管网的铺设问题,“由于安置房依山而建,遍布着成块的岩石,质地又较硬,要铺设这些市政管网就需要在坚硬的石头上挖槽。”

  原本这些事情只需要后续工期才考虑,但为了能与后续工期顺利对接,承建方未雨绸缪,将寻求问题决绝方案的时间足足提前了三个月。“区里每周都有例会,当周提出的问题,在下周开会之前就必须解决。”每周的例会也成了进度推进会和监督会,项目就这样一步一步“成长”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