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旅游体验升级 出行更有“看头”

http://www.mwnews.cn  2018-03-21 08:58: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记者 黄新锦 郑婷

  旅游业被认定为幸福产业之首,也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社会进步,收入提高和文明意识增强,新兴旅游理念开始兴起,马尾区旅游业在不断创新变革中寻求发展机遇,启动旅游“幸福功能键”,打造“两马”旅游、船政文化和琅岐生态旅游岛三大品牌,旅游人气持续升温。去年,闽安历史文化名村一期、红光湖景观公园相继建成开放,琅岐对台客运码头启动建设,“情系两岸·畅游两马”等活动顺利开展,全年接待旅客361万人次,增长28.1%,旅游总收入达到33.51亿元,增长35.9%。今年春节前,天马山生态公园盛装开园,春节黄金周全区景区游客量首破15万人次。

  配套升级迎客来

  “罗星塔公园是不是就在前面了?”3月18日,两位身背旅行包的老年游客向路人问路,得到了热心的解答。“马尾是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和近代海军的摇篮,以前是从书本上了解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现在体会更深刻了。”其中一位老人王士玉告诉记者,她和老伴从北京出发,把马尾当成这趟旅途的最后一站。去年,马尾船政建筑群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将“船政文化旅游”这张马尾旅游名片擦得更亮。

  浓厚的船政文化底蕴引客沓来,景区配套也让旅游品质得到提升。刚到罗星塔公园,王士玉和老伴就体验了一番“高大上”的旅游公厕。“一路游览了全国不少城市,可以看出,这边景区的公厕很不错。”自动感应冲水装置、手纸和洗手液、爱心专用厕位等应有尽有,还有专人定时保洁。完善的设施和管理,让王士玉老人赞不绝口。“2015年以来,我区投入400多万元推进建设15座旅游厕所,去年投入221万元新(改)建8座旅游厕所,今年新(改)建5座旅游厕所建设。”马尾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厕所建设结合内外部环境改造,以此撬动旅游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在马尾游客服务中心,户外LED全彩显示屏不间断播放《左岸马尾、右岸马祖》、《马尾船政文化游》、文明旅游、马尾旅游线路等宣传视频,让游客对马尾区的旅游资源有最清晰的认识和了解。城区主要公交线路上,“卡蹓马祖、玩转马尾”的公交车身广告恰如一道道移动的“两马”旅游宣传风景线。

  细节服务有“心意”

  更加贴心的硬件配套让马尾区旅游形象有了质的飞跃,而更贴心的服务也让来过马尾的游客多了一份眷恋。

  游览马尾多个景区和公园,王士玉老人也享受了一番智慧旅游带来的便捷。“这里的市民和志愿者都很热情,我们不会操作连接公共wifi,他们主动来帮忙。手机上关注马尾旅游微信公众帐号,就能伴着电子讲解员的解说欣赏马尾美景,感受马尾所特有的人文、自然景观。上面也展示了景区动态、美食推荐、视频马尾等内容。更棒的是,发现了马尾旅游360度全景宣传片这个功能。”

  去年,我区积极宣传“情系两岸 畅游‘两马’”奖励政策,同时结合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5.19中国旅游日等活动,通过旅游推介会、旅行社、游客服务中心、酒店多个渠道,推动畅游“两马”活动火热开展。安排420万元补助1.2万名游客参与“两马”旅游。全年两马口岸通关人数20178人次,586 航次。马尾区旅游局承接福建省下放自贸区的“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与“导游证审批”行政审批权限。审批福州自贸区首家台资独资旅行社,“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事项环节由4个精简为3个,办理时限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承诺9个工作日内完成。

  “今年我们将继续持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构建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智慧旅游酒店等智慧旅游体系,全面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举办2018年琅岐葡萄旅游节,提升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的知名度。”马尾区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