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基金小镇:擦亮“金”字招牌

http://www.mwnews.cn  2018-05-15 18:23:5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不久前,马尾基金小镇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相亲大会”——福建省首届中小企业与基金对接会,对接会上,30多个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投资金额近20亿元。基金与项目的常态化对接机制已基本建立,为企业“联姻”搭建起了桥梁。

  自去年挂牌以来,马尾基金小镇借助政策及服务优势,发挥集聚效应,形成了千亿产业集群,成为福州市私募基金投资机构最多、管理基金规模最大的区域。截至5月16日,基金小镇已快速集聚了188家基金类、股权投资类、资产管理类投资机构(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44家),注册总资本603亿元,实际到资357亿元,基金管理规模1163亿元,投向福建省实体项目135亿元。

  资本为“媒”助力企业创新升级

  众多基金项目聚集,如何发挥效应?马尾基金小镇不仅服务于区内物联网、跨境电商等特色产业,同时也辐射全省乃至全国。

  马尾区企业志品(福州)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原是一家传统工程类企业,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产业发展,该公司也积极拓展物联网业务。在一次参加马尾基金小镇项目路演上,该公司总经理李伊婷听取了重庆九钰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的对产品方案后,创新的发展思路让李伊婷“眼前一亮”,双方一拍即合,随即就方案设计、施工合作等方面双方合作深入交谈。

  “企业转型是一个过程,把原有20多年的智能化工程技术经验应用到物联网领域中,这是质的提升过程,对企业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很庆幸通过基金小镇平台,让我们找对了合作伙伴。”志品(福州)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伊婷说道,“我们公司与九钰公司发展强项不同,但通过合作,我们可以形成互补,拓宽了发展渠道。”

  马尾基金小镇不仅为企业技术交流方面提供支持,在资金扶持上,同样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华映科技落户马尾区20多年,如今正面临转型升级。依托与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开启的合作,华映科技申请的两个技术改造项目共获得1亿元的投资,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需求。

  截止目前,马尾基金小镇共投向福建省实体项目135亿元,包括文化产业、高科技产业等,解决企业资金困难。“通过吸引基金入驻,在增加税收的同时,活跃了金融市场,缓解了企业融资难,提振了实体经济发展。”自贸区经开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金融活水浇灌基金重镇

  目前,马尾基金小镇千亿产业集群形成,二期工作也在积极筹备中,马尾基金小镇正一步步迈向基金重镇。要盘活资源,就要给其注入活力,而引进更多的优质企业,就能为其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今年2月,在福建私募界享有盛誉的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福州大德实业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合同,成为首家入驻福州·马尾基金小镇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企业。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阳光私募基金公司,2017年上半年公司证券私募产品获得(十亿以上级别)股票类私募产品全国亚军,成立不到7年,已经成为中国基金行业的后起之秀。截止2017年11月,福建滚雪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已成功运作52支产品(其中到期的9支,正在运行的43支),管理规模达50亿元。

  “我们看中的正是马尾基金小镇的集聚效应,以及未来的发展优势,区里不断出台政策支持基金发展,自贸区经开办等部门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服务,相信基金小镇未来发展会更好。”公司相关负责人林总说道,通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把资金真正配置到有效的行业和未来成功概率最大的公司,助力福州·马尾基金小镇建设。

  据自贸区经开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更好推动招商工作,自贸试验区经开办创新招商机制,设立四个招商小组,通过相互比先进、找差距,互助互勉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的热潮,争取每周都有大项目、好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