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船政首次境内巡展在宁波开启

http://www.mwnews.cn  2018-05-19 12:21: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26703417951410.pn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为了推进福州与宁波文博事业的共同合作发展,切实提高博物馆公众文化服务能力,5月18日,《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特展在宁波市北仑区中国港口博物馆开展,此次展览为船政首次境内博物馆巡展。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禺,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龚国文出席开幕式。

1526703192569634.png

  在开幕式致辞上,陈禺指出福建船政于1866年在马尾创办,它是近代中国百年图强变革的历史产物,创造了中国的数十个第一,极大推动了近代中国新式教育和新式工业的发展,也开启了近代中国光辉曲折的民族复兴梦探索历程。福建船政与浙江宁波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福建船政由时任闽浙总督左宗棠创办,而此次特展的主人公——船政首任正监督日意格曾担任宁波海关首任税务司;浙江名人红顶商人胡光墉曾担任船政提调;除此之外,船政委员黄维煊、张斯桂和船政第一艘舰船“万年清”号管带贝锦泉都是宁波人,甚至于船政的技术工人有相当一部分也来自于浙江宁波。陈禺表示通过此次展览,能让更多人了解船政文化,了解中国近代史上灿烂的一页,搭建良好的文化交流平台,提升国人文化自信。

  龚国文表示,此次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原创精品展览“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做客中国港口博物馆,对推进马尾及北仑两地海洋文化的交流起到重要的作用,两地共同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共同经历了中法战争的洗礼,共同从全国最早的一批开发区建设中发展起步,也将共同迈向海洋文化强区的美好未来。

1526703151694266.png

  剪彩仪式后,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馆长吴登峰与中国港口博物馆馆长冯毅交换建立友好博物馆合作协议,拉开了馆际间多方合作的帷幕。

  “此次在港口博物馆举办的这个特展,可以说是船政文化第一次出省,以往都是境外展览,因而意义重大。今后我们将在展览互助、文创产品开发、港口文化研究等方面进一步展开合作。”吴登峰表示,“这刚好契合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超级连接,希望能通过联合展览的交流渠道,创造多元融合的超级博物馆连接。”

  本次展览以日意格在法国工程师协会上发表的关于船政的演讲稿为主线,用照片展的形式“讲述”他与船政的故事,他的“中国梦”。展览分为“初识闽江”“情怀铁甲”“执心学堂”“梦圆船政”四个部分,结合30多件实物展品,全方位展现了日意格、魏延年两位法国友人各自为福建船政建设与史料挖掘研究所作出的贡献。

  “震撼,这是我看完这次展览最大的感受,距今100多年的东西能完整地保存下来,是历史的一份宝贵财富。”北仑地域文化协会副会长乐晓明在参观完此次展览之后感慨道,“船政文化是我业余时候的爱好,平时有时间我就会去搜集和了解与船政有关的史料,追溯历史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与中国港口博物馆联合主办,旨在增进观众对船政文化的了解与认知,为研究近代中国的造船史、海军史、科技史提供有力参考。此次展览将从5月持续到7月,为期三个月,今年9月份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还将与上海的中国留学生博物馆合作开展第二次境内巡展。

1526703333554008.png

  陈禺为大家做导览

1526703245736570.png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芳做导览

1526703493782612.png

  中国港口博物馆场馆外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