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党建+”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http://www.mwnews.cn  2018-07-03 14:31:4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30762128867078.jpg

  记者 许琳晶 王晓霞 缪米米 文/图

  “连书记,楼上管道破裂,水都漏到我家了,快过来看看。”7月2日,老陈通过网格微信群向社区反映问题。接到群众意见后,罗星街道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马上联系了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处理。像这样的问题,连镛每天都会收到好几条。

  近年来,新港社区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运用网格化管理让群众反映问题更便捷,为社区治理提供了新方式。不仅如此,借助创建区标杆社区契机,新港社区党委融合党建,“党建+”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发挥老党员余热,破解社区治理难题;今年6月,社区党委、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和台湾苗栗县全人关怀协会还签订了协议,三方将围绕推进社区治理开展试点合作,这也是全区首个试点“两岸社区治理”模式的社区。

  老党员发挥余热

  新港社区共有120多名党员,仅65岁以上的老党员就有80多人,如何激发老党员动力?新港社区党委既组织老党员成立自愿服务队,又动员一些老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中。

  “我们辖区的小区比较特殊,住户基本上都是老人,外来租户能占全部住户的三分之二,这让小区工作难上加难。”连镛说道,为了改善建设新村无物业管理而出现的种种“窘态”,新港社区“物色”了一批责任心强,且热情积极的老党员,邀请他们义务管理小区,今年67岁的周水旺就是这批义务“管家”的其中一员。

  2014年上半年,负责建设新村小区的三木物业公司退出,建设新村成为无物业小区。回想起刚刚接手建设新村物业工作的情况,周水旺感慨万分,“当时小区里面矛盾纠纷很多,没有物业之后情况更是糟糕。外来车辆乱停放没人管,导致小区业主车辆无处安放,常常有人到社区里反映。”无规矩不成方圆,为了维护小区的停车秩序,周水旺当起了铁面“包公”,在小区里只要有乱停车的现象,周水旺都不会放过。“亲戚乱停也不行,有一次他一个亲戚没按规定位置停车,结果他老人家二话不说拿着锥子就往轮胎上扎,铁面得很。”连镛说道。

  周水旺只是一名普通的老党员,想取得居民的信任,和谐治理,还得有耐心和热情。周水旺在建设新村临时业委会成立后,牵头把做不下来的“一户一表”给实现了。“小区里的住户大多数是租客,要做‘一户一表’还得自付550块,很多人就不愿意。我们就只能挨家挨户的去走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通过各种关系去说服,说明厉害关系,让他们自愿安装。”

  经过一年的努力,建设新村从无序、杂乱、矛盾多的小区“脱胎换骨”,有了新的面貌。现在小区里有什么事儿,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临时业委会,“群众的事情不仅要讲理法,还要讲情理。作为党员,融入他们,跟他们熟悉了,自然也就会配合你的工作。”这几年,周水旺身体越来越差,但他依然坚持在岗位。在周水旺看来,退休后,还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十分满足。

  “社区治理琐事多,多亏这些老党员的积极带头,主动参与进来,责任感强,正是有他们,减轻了我们工作负担,让社区的和谐安定有了推动力。”连镛说道,义务管理小区的不仅有周水旺,还有许多老党员也发挥着余热。

  试点两岸社区治理新模式

  7月4日,一场观影活动在新港社区易安居小区播放,小区居民开心地围坐在一起,时而聊聊电影情节,时而拉会家常。家住易安居的陈奶奶告诉记者:“最近社区定期定点播放电影,我们老人一边看免费的电影,还可以聚在一起聊聊天,生活丰富多了。”

  今年6月,两岸社工社区治理试点正式开启,以马尾新港社区作为示范点,携手开启两岸治理新模式。“每周三和周六,我们社区会和致睿社工站合作,共同开展活动。针对的主要服务对象为‘一老一少’,主要以开展活动和心理咨询为主,活动前期由致睿社工站策划,社区配合做好服务、组织工作。”连镛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两岸社区治理工作主要集中在举办活动上,希望通过活动能让邻里沟通更热络,渐渐能互相帮助,像家人一样,从而营造出和谐的社区氛围。”连镛说道,“目前我们社区治理是以服务社区居民为宗旨,围绕‘三社联动’,即社区、社会组织、社工,通过人文教育、产业发展、社服医疗、社区治安、环境景观、环保生态’等六大方向,更好的服务社区。”致睿社工站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为真正做到社区自治,建立形成社区文化。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正在打造社区七支队伍,分别是:社区治理专家队伍、社区社工队伍、社区法律援助队伍、社区消防队、社区心理急救队伍、社区乐龄大使队伍、社区志愿者队伍,同时邀请台湾社区治理专家定期为社区治理队伍开展专业培训。”

  “目前,我们试点工作还在起步阶段,但相信通过三方努力,社区治理工作将会越来越有成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