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在马尾启动

42名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来榕实践

http://www.mwnews.cn  2018-07-05 14:01: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530771182825077.png

1530771185288411.png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7月5日,第二届台湾社会工作系大学生福州实践计划启动仪式在福州市马尾区启动。作为马尾特色活动,此次活动也是第六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一,共有42名台湾社工系大学生将在福州14家社工机构开展为期两个月涉及多方面的实习交流。

  “去年我们对接了首批9名台湾社工系大学生来福州进行实习交流,这是两岸社工交流合作的第一次‘试水’。从第一届的实习活动来看,在两岸的青年社工当中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因此,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对第二届的实习活动进行了全面升级,力争实现两岸社工专业大学生实习活动常态化、品牌化。”共青团福州市马尾区委书记陈艺森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实践活动交流规模更大,参加第二届实习活动的学生数同比增加了近5倍; “首来族”比例更高,80%的学生是第一次来榕,为更多的台湾青年提供了解大陆、认识大陆的机会;合作领域更广,此次实习将涉及到青少年儿童帮扶、社工发展、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推动两岸社工共建幸福福州。

  来自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系的学生郑惠心,今年是第二年来大陆参加实践活动,她将到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实习。与第一次来感受不同,这一次的她更多了一份从容。“去年来福州参加实习,让我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今年与去年实习内容不同,主要是在帮扶贫困儿童。来大陆实习,让我获得了很多关于大陆的讯息,其实福建与台湾的气候、饮食、文化、语言都相近,很适合台湾社工来大陆实习,希望今后无论是实习还是工作,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大陆做社会服务,不断充实自己。”

  与郑惠心不同,就读于台湾实践大学的梁芳瑜是第一次来到大陆,此次她将到福州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协会实习,在临出发前,梁芳瑜通过网络及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了解了大陆社工发展情况。“很激动,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也是第一次来大陆,之前在台湾就有过社工方面的实习经验,这次来到不一样的地方,接受不一样的文化,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梁芳瑜告诉记者,一到福州,她就被独具风味的美食所吸引,更期待未来两个月的实习生活。“希望能通过实习,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经验,将台湾的社工理念与大陆的理念融合,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台湾慈济大学学生梁阁伦也是第一次来到大陆参加实习活动,他告诉记者此次的实习活动来之不易。“我是通过网络知道这个活动,就报名了,经过面试等环节,最终争取到这个机会,很喜欢大陆的风土人情,希望实习结束后我能有机会留在大陆工作。”

  “在前期招募实习生过程中,总共有100多名学生报名,我们通过层层选拔,最终选定42名实习生过来实习,作为督导老师,我主要指导他们的实习工作。”陈启勋是此次社工实践活动的总督导,他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他已经多次往来大陆,“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二十多年前我第一次来大陆,和现在相比,不论是城市建设,还是经济发展,真是翻天覆地。”

  陈艺森介绍,通过引进台湾社工系大学生来榕实习,为福州市社会工作提供台湾成熟工作经验以及优秀社工人才,促进了福州社会工作的有序发展,增进了两岸大学生友好交流,改变了台湾大学生对大陆传统印象,增强了台湾大学生的国家认同感、民族认同感和文化认同感。

  活动中,相关领导还为参加此次实习的台湾社工代表赠送了礼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台办、省市委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相关精神,吸引台湾社工参与大陆公益、社区建设等基层工作,今年团市委与马尾区委、区政府联合实施两岸交流“融·创‘2+1’”计划,总体思路以“融创两岸,共筑梦想”为主题,按照“以点带面、分段推进”的原则,以马尾区为核心,辐射带动其他四城区进行试点,力争在年底形成两岸青少年事务社工交流的经验模式,在全市推广。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青年联合会、马尾区委、马尾区人民政府、市台办、团市委、市民政局联合主办;马尾团区委、马尾区台办、马尾区民政局、马尾区致睿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台湾)中华青年志工交流协会承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