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玛莉亚”来袭 他们在一线

http://www.mwnews.cn  2018-07-12 10:19:2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报道组  通讯员 吴福生 文/图

  马尾镇:24小时在岗在位防抗台风

  7月11日,马尾镇下德村村书记叶泽民起了一个大早,就与快安派出所民警、村两委一同在村里巡逻。台风即将登陆,大雨倾盆,叶泽民想起前两天巡察时叮嘱一位村民加固房屋,他便与村干部一起来到老人家中。

  在询问了老人是否遇到困难,了解情况后,村干部仔细查看了老人家中是否还存在隐患。“昨晚,我们全体村干部工作到凌晨,今天主要开展路面巡查工作。”叶泽民说道。

  在台风来临前后,随处都可见马尾镇干部们身影,他们奔赴在全镇各个角落,顶着狂风暴雨,依旧坚守着。

  据马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防抗台工作,镇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各村两委干部、镇包村干部共100余名深入到各点巡查,重点检查了船政社区过渡房、上下德河道、海军基地前河道、朏头涵洞、旺岐林业基地小区等易涝重点部位。

  从7月10日开始,镇、村(社区)、防汛办加强值班,领导带班,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汛息上情下传,防汛工作责任到人,镇村干部实行包片包重点部位责任制,驻村驻点至汛期结束警报解除。

  亭江镇:打通“120”生命通道

  7月11日0时许,亭江镇的各个村内仍然灯火通明,镇、村干部坚守在一线抗台,保障群众安全。

  上午近9点,亭江镇东盛村一村民摔伤,磕到了头,急需就医,那时闽安东村的一棵大树被风吹折横倒在路面上,导致堵塞,“120”急救车进不来。亭江镇抗台干部紧急协调园林局进行清障出力,并协调闽安小学开放后门,让急救车从小学穿行。“万幸,受伤村民目前已经安全送达医院进行医治。”

  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白天,亭江镇已经转移人员526人,干部们在避灾点内为村民准备了毯子和草席,以及一些食品。在村里,尽管老百姓们都已经安全转移,但村干部们仍旧心中惦念,不时去到村民家中探望,给村民们做好防台抗台知识宣传,给他们信心和安慰。

  琅岐镇:干部“驻守一线”

  7月11日上午10时许,随着台风过境,风雨大作,导致琅岐镇龙台村停电,村党支部书记朱冬柱和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紧急联络电信抢修人员进行抢修。朱冬柱惦念着村民,不时拿出手机向分布在其他点的村干部了解现场情况。“从昨天起,我们就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告知防台知识,在人员尽数转移后,村两委和驻村干部都不放心,反复地进行确认检查。”琅岐镇宣传委员陈凤玉告诉记者。

  据了解,台风来临前,村干部已完成老旧危房住户转移,尤其是将独居的老人安排转移到子女的家中。10日下午至晚上,村干部们将集中到村委,“现在风雨渐渐变小,但还是要防止意外状况的发生,今晚我们要一直待命,一有情况就要出动,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度过。”朱冬柱说。

  罗星街道:转移群众45人

  7月10日下午,罗星街道各社区、村针对各自辖区防台具体情况立即行动,上岐、沿山、新港、马限等社区村动员转移危险区域群众45人。君竹、青洲、双峰小二型书库山塘提前预泄、预排腾出库容,沿山社区渔船进港避风人员上岸并加强跟踪回访。罗星社区针对外地船只随时停靠一号船坞与段警配合不间断开展船员劝离工作,双峰村打起铜锣,走村巷,进民房用村民听得懂的福州方言进行抗台宣传,成效非常明显。各社区、村按照街道抗台会议精神做到宣传到位、队伍到位、责任到位,街道各部门社区、村未雨绸缪,严阵以待,防抗“玛莉亚”强台风。

  区市政管理处:及时排涝

  7月11日下午13时,雨势渐小,但仍有强风刮过,记者在沿山路马尾区医院门口看到,市政部门人员正穿着雨衣,手持清理工具积极地清理窨井盖淤积的泥土和树叶,并打开井盖应急排水。

  区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接到积水路段信息,市政工人便会在第一时间前往处理,对积水路段进行及时排涝。“为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市政全员出动全力抗台。下午,清疏队及时对上岐路、君竹村等积水路段进行清淤、排涝,全力保证水道疏通,恢复路面通行,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区环卫处:加大清运力度

  马尾区环卫处为迎击台风“玛莉亚”,启动抗台防汛应急预案,各值班人员各司其职、坚守岗位,全体环卫工人众志成城随时做好抢险救灾的准备,以应对突发险情。

  7月11日下午,风势雨势减弱,城管和环卫部门迅速组织力量,第一时间调集所有环卫工人、环卫车辆,加大机械清扫和垃圾清运力度,对台风过后产生的生活垃圾、树叶、断枝、杂物、污泥等及时进行清扫、收集、运输,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确保恢复干净整洁的城区面貌。

  记者在罗星西路街头看到,几名环卫工人正加紧打扫路面。先达威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我们都是早上4点多就出来打扫卫生,今天一大早台风来的时候全体撤离休息,下午台风一走就出动打扫路面卫生。台风刚刚离开,估计还要清理几个钟头路面才能清理干净。”

  区城管局:不间断巡查

  7月11日清晨6时,台风“玛莉亚”即将登陆,马尾街码头早市仍有商贩在冒险出摊,城管局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劝离,不到半个钟头,将人员疏散至安全地点,此时闽江水域已经上涨至堤岸。

  “在台风登陆前,我们就已经做了充足的应对,组织了区城管局马尾中队队员到马尾镇儒江村进行巡查工作。对铁皮房、临时建筑、低洼地带、易涝区域和旧屋村危险建筑内的居住人员进行安全宣传和劝离。”区城管局副局长丁祥泰表示,城管部门还组织人员不间断巡查江滨路沿线,及时搬离占道共享单车,保障安全通行。

  区园林局:加快清理折断树枝

  7月11日,8号台风“玛莉亚”过境掀起大风,我区建星路、青洲路、罗星西路等多地绿化植被受到破坏、多处树木倒伏。

  中午12时45分,建星路上园林工人老陈仍旧与同事奋战在抢险一线。路旁的树木被狂风吹倒、吹折,老陈要做的便是对沿线树木进行排查,对伏倒树木进行切割、清理,扶植、加固倾斜树木,修剪、清除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等。老陈告诉记者,“这次风大,倒掉树木比较多,除了对抗风能力较差或新近种植苗木进行支撑加固外,我们要对一些存在危险的树进行处理。”

  在罗星西路,区园林局也正加快清理折断的树枝,将它们一一放入清理车上。工人张师傅说:“这次台风没有造成周边树木大面积的损坏,基本都是小树枝被折断,所以一天之内就可以清理完毕。”

  据了解,区园林局组织的15支抢险应急队伍从昨天起24小时待命,于今早5点许开展抢险工作。

  截止11日17时,据统计全区倒伏树木约1100株,断枝约300株,目前已处理约850株,出动车辆约30车次,出动抢险人员约260人次。

  马尾公安:强化路面巡逻协助转移群众

  7月11日强台风期间,马尾公安全警动员,坚守岗位,严防死守,全力做好抢险救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受强降雨影响,马尾区一些易涝区域积水严重,交警大队民警加派警力强化路面巡逻,加强积水路段指挥疏导和交通管制,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在巡逻中发现栏杆、交通标志牌被暴风雨刮倒,立即快速修复,并及时清理路面上的断树枝,消除安全隐患。

  在巡查过程中,交警大队民警发现马尾江滨大道魁浦互通大桥连接线上方中铁工地防护网有脱落危险,民警立即通知施工方,并指派民警现场引导过往车辆绕行。

  截止目前,区公安局局共投入警力487人次,转移群众156名,救助被困群众88名,转移沿海渔船民21名,组织船只进港避风21艘,加固防护设施21处、房屋22间。目前全区公安机关仍然奋战在抗台抢险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第一线。

  区行政服务中心:坚守岗位为民解难

  7月11日上午,第8号台风“玛莉亚”袭击福州,在全市“三停一休”情况下,考虑到仍有部分群众有办事需求,经请示区政府,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紧急启动动态调整窗口预案。

  各入驻(窗口)单位分别开通一个窗口正常办理业务,各位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做好表率,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确保群众办事顺利。

  上午8时许,有群众来办事,工作人员及时把群众引入等候区排队等候。虽然前来办事的群众比平常明显减少,但办事窗口的工作人员都坚守岗位,热情接待办事群众。